少年和少女們一開始不知憂懼地穿梭在夏日校園,升學率、排名等辭彙只是生活的鑲嵌,真正連綿成廣闊世界的是真實、單純與愛。

作者:夏茗悠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2011/12/12

ISBN:9789571046426


 

世界上不存在將一切解釋清楚的可能性。 
也沒有哪一種數學公式可以計算清人與人的一次相遇要積累多少幸運。

 

這本書已經買下來並放在書架上已久,或多或少是因為想留待升學考結束、將畢業之際,再來好好細細回顧自己的高三生活,在這段充滿苦痛、可悲、被忌妒心吞噬的時代,卻也同時是最絢爛的第十八個年歲。

前幾話,少女們的八卦、嬉鬧、愛作夢的種種片刻,總是讓我想起剛升上高三終於要開始應付統測那時,借二連三的畢旅、校慶種種活動,替大家找了以「最後一次」為名的藉口繼續貪玩、享樂,在最後所剩不多的高中生涯盡情歡快─現在想來,那段日子也特別的鮮明,或許是因為我們開始懂得珍惜。

 

在年少時的歲月裡,你有一小塊自己的天地,你滿心歡喜為它添上色彩,藍天白雲,空間中塞滿了簡單的友誼、愛戀、課業。
可是突然有一天,你發現這塊天地間的完美并不能擴展到整個世界。在更大更廣闊的別處,晴朗不是唯一的天氣。

 

當我們開始在乎起模擬考成績單的排名、預估落點這些沉重的名詞,竟然開始對好友萌生小小心機,不得不去探探別人的口風「你錯多少題?」、「預估幾分?」,原來最美好的青春年歲需要細細呵護,才不至於一碰就碎。

在我曾看過的青春文學中,夏茗悠把自己也曾同樣經歷過為準備高考、埋首書本堆的艱苦日子寫成文字,所以由她來寫高三的故事,我總覺得她寫出了我自己,甚至是更多為升學考煩憂的高三生們的真實心情。

 

因為你的存在,讓我變得不是我。 

 

當然,怎麼可能少了愛?

像謝井原這種長得帥、成績永遠盤據理科第一的「冷面貴公子」,在京芷卉循循善誘下,開始愛管其他同學的閒事也是令他始料未及的,他曾說要「保管」柳溪川的這番話,以及對京芷卉的那句「那麼,就不要鬆手吧!」,看得令人心癢癢,他們的青春就和你我一樣,成為最美好的部分藏於心底了。

 

這是一個荒煙蔓草的時代,而我,卻不忍說再見。

 

夏茗悠其他作品心得▸三年十一班拂過冬季到雲來八分鐘的溫暖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