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孩子不屬於我,但我可以給她更多的愛,就算墜入萬惡深淵,我也要為她留住那片美好風景。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9/03/04


 

蟬的幼蟲必須蟄伏在幽深的地底七年,歷經了漫漫日子的等待,終至破土而出的那一刻,卻僅僅只有七日的壽命可活。而希和子與薰這對母女,就像苟活至第八日的蟬,她們比任何人更懂得珍惜「今天」的意義。

故事是希和子抱走了情人的元配剛生下的女兒,並將孩子命名為薰,視為親生骨肉般的疼愛與照料,因此展開一連串逃亡。她們曾投身於奇特的宗教團體Angel Home,最終落腳到小豆島上,就在原以為能獲得平靜幸福之際,終於被追查出真相,兩人迫不得已分離。 

希和子落網時,在小豆島碼頭邊呼喊的那一句:「那孩子還沒吃早餐啊!」這一瞬間,所有的感動都成了雋永。

是什麼樣的執念能將自身安危罔若無睹呢?也只有為了保護孩子的母愛了吧!一手拉拔我們長大的母親,難以細數他們究竟承擔了多少責任,總是教導我、照顧我、支持我等等,而母愛或許是永無止盡的,不計一切代價,而把孩子的需求列為第一優先考量,即便危機將至也情願犧牲自己換來孩子的安全無虞。

 

兒時曾與母親逗弄著蟬殼的趣事,之後又過了好幾年,孰料長大後的薰,對被奪去童年的希和子感到怨懟與憎恨,導致她重回原生家庭之後,與家人相處不睦。「為什麼是我?」這疑問長久以來盤旋在她的腦海,常常我們也這麼怨天尤人。如果能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只曉得天真無邪,是不是就會過得更美滿幸福了呢?

而今,我喜歡《一公升的眼淚》一書中,醫師鼓勵患有絕症的亞也說過的話:「即使再怎麼遺憾也不可能回到從前,比起失去的東西,你應該更努力去實踐僅剩的未來。」

寒蟬在去年夏末的一聲悲鳴,好像這本書也從此在書市上絕跡,而我曾歷經過的喜悅、憂憤、哀慟、寬宥,也不枉韶光匆匆流逝,徒留了夏日最美好的青春回憶。只盼望冬去春來,即將迎來的那個炙夏裡,或許哪天還能再次收藏這那一片最美好的風景。

 

📺改編影視作品:

同名改編日劇於2010年播出,由壇麗主演,電影於2011年上映,由井上真央主演。

「八日目の蝉 日劇」的圖片搜尋結果 

🔍角田光代其他作品心得:

角田光代《樹屋》心得 — 有時候逃避也是一種追尋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