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轉於人們手中的舊書,除了書中之外,也擁有書本身自己的故事。

作者:三上延

譯者:曉峰

繪者:越島はぐ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2/07/25


 

這真是一本非常特別的書,流暢地就像是在看日劇一樣,每一話以一本舊書為主軸,除了與此書相關的人們各懷故事之外,古書堂美女老闆篠川和主角五浦則把幾個故事又串聯起來,看得津津有味。

五浦因為小時候的影響,只要一閱讀書本裡的印刷字就會感到身體不適,篠川則是一個內向又怕生的美女,但只要一提到書本的事就會滔滔不絕、神采奕奕;這兩個人有個很特殊的關聯,一個說書裡的故事,一個負責聆聽,彼此互補相惜。

為了區區一本書,不惜隱瞞、偷竊、傷人,也要將心愛的書本到手──有人可能很難理解,但為了一個限量版的公仔搶破頭而大打出手,也是時有所聞的事。喜歡看書當然是件好事,當作是茶餘飯後的消遣也不錯,但為之廢寢忘食就該適可而止了。

一個愛看書的人,不管喜歡什麼書本類型都好,能有個互相討論劇情以及交換書本的朋友真的很難遇到,我身邊的朋友其實不多喜歡看書的人,這時常讓我很懷念能跟國中同班同學聊在一起的日子,雖然那是個脫離不了模擬考和高中志願的年紀,但關於書的話題卻時常讓我聊得樂此不疲。

誠如五浦外婆所說的,書蟲就會喜歡同類,如果你身邊有和你一樣是個嗜書的同好,請好好珍惜這份可貴的情誼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書堂事件手帖 三上延
    全站熱搜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