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太陽此刻熄滅光芒,地球上的人要八分鐘後才會知道。太陽熄滅光芒後的這八分鐘,其實和往常一樣溫暖。
所有人都不會察覺它的虛幻。

作者:夏茗悠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2/08/20


 

該怎麼去形容自己身處的這個世界呢?
無論多麼漫長的時光都只是一場冗長的閉幕式,俏皮的序曲與輕鬆的過程都不知所踪。
就像夕陽在暮靄中所作的盛大告別,炫目如斯,但不管是漸漸從暗紅霞光後脫穎而出的冷藍色天空,還是明顯越來越佔上風的縈繞周身的涼意,都在揭示這場告別式海市蜃樓的本質。
哪怕是能以光年丈量的歡愉,也只是廣角鏡拉扯營造的幻覺而已。
應該就是這樣吧。

 

在夏茗悠的作品當中都安排了巧妙的串聯,這次的故事背景設定在陽明高中,當時高二的柳溪川還是人人稱羨的優等生,她還有個同樣優秀的學生會主席男友夏新旬,兩人無庸置疑是天造地設的組合,很般配。同時期,就讀高一的顧夕夜、顏澤、蕭卓安、賀新涼和季霄又開啟了另一主線的故事,以顏澤的視角記敘女生的友情存在著「嫉妒」,另外作者也以顧夕夜的視角繼續寫下了這些人後來在大學到出社會後的續集—《曾有你的天氣》。

 

顏澤在中國一胎化政策的世代出生,作為唯一子女,父母自然會對孩子寄予厚望,拿哪個優秀的誰來做比較,於是嫉妒的種子從此種在陰暗的心中,即是照不到陽光的溫暖,它依然在茁長,等著長成了參天大樹攀附了這顆心。

八分鐘前,她對人還是一樣溫暖,只是別過頭後,嫉妒使她一次又一次的著魔失控,在太陽熄滅光芒之的那一剎那,一次又一次地使出傷人害己的小心計,失去了所有殘餘的溫暖。

 

書裡將女生複雜的心理全都露骨地寫了出來,女生之間的嫉妒不只是外表、家世、課業與人緣,任何情形都可能發生。除此之外,想要受到別人關注、矯情、寵溺,甚至有時候沒有原則可言,分明就是在每個女生身上隱隱可窺見到的樣子,描摹得如此細膩。以至於,當我無法自拔地看下去時,也不禁想問自己,是因為被故事牽引,還是因為文字的確坦露了我的內心了呢?

但在每一次的嫉妒之後,遇上什麼變故,最先為她設想;發生任何誤解,總是為她袒護;這種說來矛盾的情感,或也是女生友情的另一種表現吶。

 

你聽說過麼?如果太陽此刻熄滅光芒,地球上的人要八分鐘後才會知道。
太陽熄滅光芒後的這八分鐘,其實和往常一樣溫暖。
所有人都不會察覺它的虛幻。
總有一天,一切都會成為過往。
轉身回望,彼此朝相反的方向走出的距離那麼漫長。但心中不再有激烈的情感,只是用溫柔的語言描摹悲傷,用暖色的眼瞳注視過往。肆意的青春伴隨甜蜜的憂傷,在心底的角落輕輕地哼唱。
還能想起嗎,是什麼時候開始在心裡說出那句話?
——吶,我喜歡你。

 

夏茗悠其他作品心得▸曾有你的天氣||再見,冥王星三年K班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已有同名網劇於2019年播出,此劇僅以出售版權方式改編,原作者夏茗悠並未參與編劇,以致電視劇劇情和原著小說有很大差異,請自行斟酌觀看與否。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