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霸凌別人的傢伙都是人渣,視而不見的人都是懦夫。

作者:重松清

譯者:陸蕙貽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2013/1/5

ISBN:9789866191336


 

最近參加的一個線上活動中問到「最不想在青春期遭遇的傷痛?」,我選了「被全班霸凌」這個選項,即使不是剛看完書不久,我還是會選擇這個答案。

故事是以被霸凌者藤俊認定的「好朋友」真田裕為第一視角,自事件發生迄今橫跨近二十載,藤俊之死始終影響了被他寫在遺書中的人,那些當初霸凌藤俊的人是否悔改不得而知,但他們最後的下場卻意外落魄孤單。

根本和三島當著全班的面開始欺負藤俊,亂扔作業簿、脫褲子、教唆偷錢等等,那些行為也是在我國中之後,才知道叫做霸凌,而近幾年來,不光是動手動腳動口的霸凌方式,甚至是透過網路、手機這些工具作為霸凌他人的手段。

即使幸運的沒有成為霸凌者的出氣包,可是對受害者視而不見的冷漠、不願意伸出一己之力,也許是出自於害怕成為第二個受害者的畏怯心態,但終其只會助長霸凌者的氣焰,日益猖狂,或者,會把受害者逼到走投無路的絕境。

我想到近來傳出的一則新聞,一名十六歲的少年受到北捷案的激發,他憤而手持雙刀衝進國小母校,試圖尋仇。其實在少年的求學階段,不光是同儕對他的欺侮,甚至是老師也三番兩次的冷言冷語,以至於他即使畢業了,他的長期受到的傷痛念茲在茲。

成為霸凌受害者的,也包含Lady Gaga,在她舉世聞名後,向媒體吐露小時候曾被同學塞進垃圾桶嘲笑一番,被霸凌的傷痛至今猶存。

我衷心期盼著,若曾看過這篇文章的你,希望你不要有天成為霸凌的加害者或受害者,甚至,你能為弱小挺身而出,別讓霸凌再成為你我青春的祭品。

 

重松清其他作品心得:

重松清《青鳥》推薦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字架 重松清 霸凌
    全站熱搜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