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的前緣,僅僅是,我曾經那樣地喜歡過你。

作者:唐七公子

出版社:平裝本

出版日:2013/4/1 & 2014/1/6


 

她想,他們曾經離得那樣近,他卻沒有看到她。其實東華有什麼錯呢,他從不知道她是青丘的鳳九,從不知道她喜歡他,也從不知道她為了得到他付出了怎樣的努力。只是他們之間沒有緣分。所謂愛,並不是努力就能得到的東西,她盡了這麼多的力還是沒有得到,已經能夠死心。雖然他們注定沒有什麼緣分,但她可以再沒有遺憾了。

 

三生三世系列是作者唐七公子的成名作,故事一開展即有著華麗磅礡的時代架空,人物眾多,結合神仙與佛法云云,理應是一本難啃的言情小說,但作者的文筆造詣一絕,細膩柔美,卻不怠於把每個人物的情狀神態描摹仔細。

原先,這故事的開頭本來就不大引起我的興致,故事起頭自夜華與白淺大婚期間,帝君東華與青丘女帝鳳九在九重天上相逢,因我未讀過前作,覺得前後摸不著頭緒,可是耐著性子讀得愈來愈多之後,就像在倒吃甘蔗,愈來愈發現鳳九對東華癡心相思,其實是苦盡甘來。

或許,之所以那麼喜歡這劇情,全是因為鳳九和東華共譜的這首戀曲,蕩漾甜蜜並微苦。鳳九的個性是活潑機靈的,雖然偶而才表露出身為一名女帝的端莊賢淑的風範,然而卻時常被心上人東華騙得團團轉,帝君他老人家厚著臉皮的種種行徑,為故事增添不少幽默樂趣。

 

東華不惜為解救鳳九而闖入阿蘭若之夢,她的靈魂暫時寄宿在阿蘭若的外殼裡,蘇陌葉曾為阿蘭若的師父,他拜託鳳九扮演好二公主阿蘭若的經歷以了解她之所以魂飛魄散的死因。

起先,原本是要讓鳳九的靈魂化為一個未出世的嬰孩在娘胎裡好好養足仙氣,但怎曉得這過程出了差錯,東華帝君在阿蘭若之夢中化為息澤神官,與另一名喚作沉曄的新任神官,這等人間,他們在幾百年前的梵音谷境域重溫往昔的一段愛恨糾葛。

 

世間之事,最無奈不過四個字:如果當初。

 

這故事背景架空在一個神仙世界,融武俠、奇幻、妖異、言情等元素為一體,其實這故事要設定的伏筆也多,若將故事看過一遍,倒還是會有些費解之處,然而,在認真細想,這些鮮明的角色他們的背後的動機,我覺得那才是故事的看點所在,每個人物都有他們的衷心,且願意付出。

比方說,沉曄曾對阿蘭若的好,是不言而喻的,可是他的好從不昭然若揭,他甘心付出了所有,可是最終得不到回報。還有,鳳九她曾說雖然不期望能遇上一個永不讓她遇險的人,可她只求一個能在她遇險時救她的人,因為她曾替東華救過險好幾回。

我想起今天被同學問到的一個問題,「你相信如果你懷著目標,那你無論要多久時間最後都會達成目標嗎?」,我想到沉曄說的:「既然我已經失去了,那有什麼是不能付出的?」

 

等佛鈴盛放, 將眉眼深藏, 再開出回憶裡你知的模樣。

 

唐七公子/唐七其他作品心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看更多書籍介紹▸枕上書終篇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