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風《記得愛》心得

沒有波折的愛情故事不是好故事,太多風雨的愛情故事則只反映了人生的無奈。

作者:穹風(東燁)

出版社:城邦原創

出版日:2014/5/29

ISBN:9789869050517


 

男主角陳佑琮本打算在愛情公寓上推銷保險業務,後來讀了俞欣棠一篇篇關於她想像所寫下日記,進一步來往的兩人才發現原來彼此的共同嗜好是大啖美食,兩人的住家也僅相隔十五分鐘的車程,冥冥之中,或許曾經在街頭上錯身而過,卻有緣在網路世界裡相識相愛。

但後來男主角為了買給女朋友一只墨鏡作為求婚禮物而發生嚴重車禍,幾近毀容,女方的大家長仍以經濟條件為由,兩人最後分手收場。

 

看完,也揩去了臉上還殘留的眼淚,我很不明白的是,明明看過了許多蕩氣迴腸又賺人熱淚的情節,也可以忍住不哭,居然還能被一個再平凡不過的真實故事惹哭了。或許是因為太真實,也太無奈,才會於心不忍。說到底,我或許還無法接受真有不幸福的小說結局,畢竟要能遇上只是單純且愛且戀的對象,何其有幸,可我們往往難以敵過無奈的現實。

欣棠的好友依珊問陳佑琮,明知道結局會變成這樣,值不值得?他說,他為她做的一切都值得。

這個問題我最想問的是欣棠的爸爸,如果自己的女兒甘願嫁給一個不愛他,但跟著他生活不愁吃穿的人在一起,這真的值得嗎?如果他們的婚姻生活始終不美滿,縱然家財萬貫,卻是貌合神離地過日子,這真的值得嗎?值得用後半輩子虛耗嗎?

 

在網路書店上可以看見一則總編輯寫下的文章,原先是企劃一個結局美好的故事做為小說改編,沒想到最後被一則幾百字在愛情公寓發布的日記打動,然而真實故事卻沒有兩人偕同到老的快樂結局,有的,只是迫於現實人生的無奈。

忽然想起好幾年前也玩過類似愛情公寓的交友遊戲,似乎把那些現實中無法實現的所有美好想像,都寄託在那裡了。

 

看更多書籍介紹▸博客來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