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心裏,只剩下他和我, 他和我的一點一滴,一個笑容,一句譏諷,一聲嘆息, 我自私地把其他人全部忘記, 只留下他與我相關的一切,第一次沒有任何人可以打擾他和我,第一次,我什麼都不顧忌地,開始愛他。

作者:桐華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日:2012/5/23

ISBN:9789865947026


 

桐華一部清朝穿越經典,融歷史與言情情節於一爐,刻劃了一段深幽在紫禁城中的入骨相思,惹人揪心與更多的無奈。 

身處在距離康熙朝代三百多年的現代女子張曉,因一場車禍,醒來後靈魂附身在八貝勒府中的側福晉馬爾泰‧若蘭之妹──馬爾泰‧若曦身上,還好她的歷史知識博學,但當她親身目睹了周遭人物的大起大衰正一步步導向歷史演進,不禁在心中自問:究竟是因她才有歷史,還是歷史如此,才有她的故事?

若曦只不過是虛構的一名女性角色,以她的視角演繹了身處在清朝的女人,幽禁在紫禁城中,憂患常據心中,處處是謹慎小心,唯恐幾個人頭落地也不足以謝罪。她一心渴望西北的自由不是無由,但她即使人已經遠離了城中,還是心心念念那裏的一切。莫怪若曦油燈枯盡時,只感嘆道,曾歷經過的是是非非,無非是令她愈陷愈深,難以抽身罷了。

讓她愈陷愈深的,肯定是要等對方先付出了,才願意把自己的真心坦露。若曦是位特別的女性,她處處替身旁的人精心安排,不惜犧牲自己成全了他人,在一相互猜忌起疑的皇宮中獨放芳妍,也受到康熙皇帝與眾阿哥的愛戴。

若曦身邊有兩位深愛她的皇子,一個是柔情溫文的八爺胤襈,另一個是詭譎冷面的四爺胤禎,也就是後來登基為皇的雍正。前者在若曦質問她和奪位間的取捨後,兩人分手散場,後者是若曦選擇成為他的女人的依歸,只是兩人最後也是不歡而散,臨當生死之前,兩人遺憾未能再見到一面。

她勸別人看淡愛與憎時,但就連她自己也無法做到三分,人可以操控權勢,唯情一字總是不受羈縛。

若曦愛的既不是皇上或四爺,只是胤禎一人罷了,她寫給他的一封信,感人至深至切,我讀了不上幾十遍,心中愈發疼,眼淚也愈發酸。他們倆人的愛情此生不能夠長相守,但願他們來世能在不同世界相遇,只是單純地相戀相愛。

 

🔍桐華其他作品心得:

桐華《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心得

桐華《最美的時光》心得

桐華《長相思》心得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