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不是壞事。 如果心裡知道自己是在逃,就不是那麼糟糕的事。不是只有挺身對抗才了不起。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2012/1/5

ISBN:9789570839418


 

前幾天和朋友出門,才得知另一位朋友在某個餐館只工作三天就辭職了,理由竟然是「感覺不太對」,恰巧讓我想起了這本看完已久的書,她和男主角良嗣也是因為同樣的理由辭職,至今仍找不到下一個工作。

這個故事也可以說是籐代家三代的家族史,從祖父母流離在異鄉滿州國開始說起,雖然他們正在經歷戰火蔓延的世代,但他們只是一味地逃避死亡,為了生存而選擇不為國家參戰。身處於那樣動盪的時代,惜命也未必是一件可恥的事,願意為了親友、為了生計守護自己的性命,在我眼裡並不比挺身赴死的士兵們懦弱,也是表現勇敢的方式。

然而,戰後的藤代家誕下的幾個子女,似乎也有種消極觀在腦海裡生了根一樣,這樣的觀念好像世世代代也繼承下來,儘管逃避一天算一天,執著畫漫畫連載的父親、愛上學生的叔叔、逃回娘家借住的姑姑,每個人在「翡翠飯店」來來去去,不願面對自己的人生,他們的逃避就不得理喻了。

樹有根,樹屋卻必須攀附著樹才能屹立不搖,藤代家也像是樹屋一樣,庸庸碌碌的生活著卻好像沒有腳踏實地的感覺,也是很多現代人生活的寫照,但要記住的是,一時的逃避卻逃不了一世,有待時日養精蓄銳一番,找到應該好好做些什麼活下去,逃避也是一種向未來追尋方式。

 

🔍角田光代其他作品心得:

角田光代《第八日的蟬》推薦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角田光代 樹屋
    全站熱搜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