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是兩個人的天長地久,相思是一個人的地老天荒。

作者:桐華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日:2013/12/5

ISBN:8667106503082


 

是桐華筆下的「山海經紀」系列作的第二部,《長相思》其實是同一系列作品第一部《曾許諾》主角人物的後代的故事,兩部作品互有相關聯但也可以獨立閱讀,但是我先讀過了《長相思》之後,還是建議大家最好先讀過《曾許諾》。

我在看第一集中途,有個奇妙的感想,還以為自己借到一套BL小說。當時假扮男人的玫小六救了性命垂危的葉十七,兩人間的巧妙互動引人關注,沒想到小六在清水鎮上遇到九頭妖相柳,原本平靜的醫館生活掀起重重波瀾,小六和葉十七的真實身分被揭開,一個是高辛俊帝失散多年的女兒小夭,另一個是塗山氏族族長繼承人塗山璟。

再次,又被桐華筆下的神話故事所震懾不已。她的文筆不堆砌華麗詞藻,而是讓每個人物的心意、動機、甚至是行事風格,都有脈絡可循。要寫關係複雜的眾多角色以及龐大的《山海經》世界,一方面不能偏離史實,一方面要把情節融入,實為不易。不過,桐華卻有這樣的本事。

每次看完一部故事,往往我都比較喜歡癡情的男二角,不是顓頊,而是九頭妖相柳。他對小夭的情意是默默付出,又不落入他人眼裡的,同時他也是一位重情重義又信守承諾的領導者,雖最後慷慨赴義,是整個歡喜收場的故事中一個遺憾的結局。他最後送給小夭的一句話,讓我更加心向相柳。「有力自保,有人可依,有處可去,願妳一世安樂無憂。」

 

🔍桐華其他作品心得:

桐華《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心得

桐華《最美的時光》心得

桐華《步步驚心》推薦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桐華 長相思 山海經
    全站熱搜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