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找回初心,才能治癒胸口的傷痛。

作者:大山淳子

譯者:許展寧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2014/7/3

ISBN:9789865722166


 

即使是最近著色繪本的紓壓方式風靡了全球,我還是認為在睡前看看一本小說,才是最好的紓壓方式了。

嗨,好久不見。去年趁著入學試完,看了不少書本,沒想一轉眼在敲敲鍵盤已經又過了一年了。雖然生活環境和作息都改變了,但看書的頻率雖不如以往那麼頻繁,但仍以龜速持續進行著,也感謝自己能一直保有這個好習慣。

這是一本同時兼具《解憂雜貨店》與《深夜食堂》的療癒系物語,如果不是後來太有興趣而上網查了書籍介紹,我也會有一樣的看法。它既有《解憂》各篇章獨立又與整個故事脈絡環環相扣的性質,也有《深夜》一道菜、一樣物品與一些人物之間的背後故事。

因為擅自闖入店裡的一名男子託盲眼少年保管物品作為契機,藉此找到了養活自己的機會,以一日一百圓的保管收費,在商店街的一隅經營著不起眼的寄物商,相較於百貨公司或車站毫無溫度的寄物櫃,更多了點人情味。

在寫作上,以擬人的筆法,用各種物品的角度去描繪寄物商年輕老闆的形象,只能從旁觀者的角度去取得微薄的資訊,再慢慢拼湊老闆、寄物者與物品之間的關係,每個短篇故事可讀立閱讀亦可互有關聯,相同的是一派輕鬆的氛圍,很適合在日和的天氣中閱讀。

書中引述《小王子》的話:「真正重要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的。」所以盲眼老闆對待每一樣寄物,都是誠心對待。來過這間商店的每個人,因為特別的寄物經驗,因此得到了療癒的奇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蹟寄物商 大山淳子
    全站熱搜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