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並不是為了教正確的事而來,而是為了教學生重要的事而來的。

作者:重松清

譯者:蘇暐婷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2015/6/2

ISBN:9789862271766


 

在圖資館預約到手期待已久的重松清的新書,趁著瑣碎的空暇片刻,終於讀完了。

本書是以八篇短篇組成,不同遭遇的敘述者來闡述與代課老師村內之間的際遇,這些敘事者通常是中學生或是村內老師教過的人。事實上,村內老師因為有口吃,說話很費力,經常讓聽話者聽得不大清楚,但也因為這樣,村內老師不說無關緊要的事,他只說「重要的事」,若是他的學生也說了「重要的事」,老師不會忽略,而是會有耐心地聽完並且幫助他們解決。

透過村內老師的話傳遞重要的事,不流俗於一般「反霸凌」這類照本宣科的宣導,這些做法並不會真的杜絕霸凌事件的發生,而是唯有讓學生打從心底反省、饒恕、寬宥等,才能讓他們了解霸凌會造成的影響。

當然,每個篇章我都讚不絕口作者的鋪陳設計,但其中有一篇最是令我印象深刻的,那就是〈青鳥〉。當班上都開始漸漸遺忘受到霸凌而轉學的野口同學,村內老師反而讓他們一而再記起當時野口同學的笑聲裡透漏著求饒的泣訴,這不是遊戲,而是對這一班學生的懲罰,漠視他人的求救都是怯弱的行為。

當我們看見新聞總是播報著霸凌者因為興起好玩、嘲弄、凌虐的霸凌影片,這些事件只不過是浮上檯面的冰山一角罷了,還有很多被霸凌受苦的學生還等著有人能伸出援手,能坐在電視機前撻伐這些霸凌者的你我,又豈能坐視不管?

我想著若干年前的中學時光,若是能讓當時的我遇見「村內老師」就好了,也許我能盼著現在美好且理想的生活,好好地重新抬頭挺胸,度過我那一段弱小又自卑的時候了。

 

🔍重松清其他作品心得:

重松清《十字架》心得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