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你,會讓這個故事有怎樣的結局?

作者:湊佳苗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2016/1/28

ISBN:9789863319504


 

這本書才剛出版還熱騰騰的,寫心得的人也不多,我就決定來動筆了。

若說,參訪關西前,務必拜讀萬誠目學的「關西三部曲」,那麼要去北海道之前,或許也該來讀一讀湊佳苗的《故事的結局》了。

 

第一篇〈天空的彼岸〉是個沒有結局的故事,依序七篇則分別描述看過這篇故事的人,他們在前往小樽、富良野、美瑛、旭川、摩周湖、洞爺湖、札幌等北海道各城市的路上,將這篇文稿傳給下一個人閱讀,並各自想像故事最後的結局。

每個人看完故事後都有各自不同的結局解讀,當他們再把故事重述一次時,每個人所節錄到的內容都會有所不同。比如說,〈湖上的煙火〉裡的一段:「因為找錯了錢,認識了鳴叫火腿哥的年輕人」,這篇故事的敘事者正是一位曾被說「滿腦子都是金錢」的女性,所以她無意中就強調了以「金錢」作為兩人相識的契機,其實她與前男友也可以說是因為一張「折價券」開始的戀情。以及〈超越時間〉裡的一段:「繪美的父親踹了她後背一腳。」,敘事者同樣也身為父親,由於女兒說出的話刺傷了他,一時氣憤下動手賞了女兒一記耳光。

其實我認為這本書可以讓作者與讀者產生互動的,並非只是作者單純寫完故事後出版,讀者再從出版的書閱讀作者想法那麼單純而已。在讀完第一篇故事〈天空的彼岸〉後,不妨試著自己重述看看整個故事,再為故事設定好一個結局,這也可能會反映了你現在碰到的情況,或許就能像書中讀完故事的那些人一樣,最後找到了自己走向下一步的想法。

若是要讓我來寫出故事的結局,我會寫:「火腿哥無論如何也阻止不了繪美想要前往東京成為作家的決心,但是當她成為松木流星的徒弟後,受到好色老師的騷擾,所以她遲遲無法出一本書。某天當老師想要再次侵犯她時,她狼狽地逃回了自己的鄉鎮,但火腿哥已不再為她守候,也得不到父母的諒解,這一切後果都是因為她不顧擁有的現實而盲目追逐理想的緣故。」我想出這樣的結局,是否也是在暗示我自己,一旦我全力去追逐自己的夢想,最後的結果盡是得到兩敗俱傷的下場呢?

對於常看湊佳苗作品的讀者來說,這本書我實在找不到推理的成分,也不分「黑湊」書寫人性的黑暗面,或是「白湊」溫暖療癒的氛圍,或許作者的原意大概就是想說個故事而已吧!

 

第三篇〈百花山丘〉是我最喜歡的一則故事,是一位打算要放棄攝影夢想,即將返回家鄉繼承家業的男性,重回到十歲那年去過的富良野。

真希望有朝一日能瞭望著富良野美麗壯闊的薰衣草田,淺嚐薰衣草口味的淺紫色冰淇淋喔!

 

🔍湊佳苗其他作品心得:

湊佳苗《反轉》推薦心得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