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難民,一旦戰爭結束,就能回到原本的住處吧!但這場爭奪金錢的社會戰爭,卻永無結束的一天。

原書名:東京難民

作者:福澤徹三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2015/10/7

ISBN:9789865824433


 

大學生時枝修因學費欠繳而被退學(最近才從日本同學口中得知讀日本大學學費很貴),父母消失無蹤,被房仲刁難趕出租屋處,為了討生活不得不做了各式各樣的打工,卻一步步掉落陷阱,甚至淪落到成為歌舞伎町的牛郎,最後終於成為無家可歸的難民。

看過的人寫了書評的也很多,我想用不一樣的觀點來看。首先,時枝修這個人不壞,他甚至是有點濫好人的個性。他淪落為網咖難民居無定所的期間,卻從來沒有動過偷竊或搶劫的念頭,也許是愛面子吧,但他甚至在成功逃離要被賣到中國之後,心心念念著他的好朋友順矢,雖然男主角個性懦弱也不夠機靈聰明,即使社會多麼不善待年輕人,作者仍特意塑造這樣單純的角色。

要在這個社會生存下去,我認為危機意識是必要的。無論是目前處於父母羽翼下受到庇護,或是在外面租屋或打工也必須小心條約的陷阱。因為和男主角年紀相仿,不由得想像若是有一天,我或是身邊的朋友失去了父母的經濟來源,日子是否能自食其力度過?

我對裡面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句話大意是,要從平凡人變成難民很容易,但從難民要回歸到原本社會卻難如登天,大概就想現在M型化社會一樣,極富極貧,中產階級的人數不斷在流失,值得深思。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