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東西即使眼睛看不見,只要有心想看,還是看得清楚。

作者:吉野万理子

譯者:林冠汾

繪者:左萱

出版社:博識出版

出版日:2013/9/10

ISBN:9789866104329


 

這本書帶給我的感覺,就是青少年看的童話故事了,就像是所有小朋友都能讀懂的童話故事一樣,用最純粹的情感去著筆,刻劃這間當鋪裡的魔法師與她的訪客。

鯨崎町的海角懸崖下,有一間由魔法師經營的回憶當鋪,成為二十歲的大人前,都可以來這間當鋪典當回憶,若是不再二十歲前贖回回憶的話,就些回憶就會流當,也就是再也想不起來了。女主角永澤里華是國中校刊社的社長,為了採訪魔法師而拜訪回憶當鋪,卻從來也沒有典當過回憶,她因而結識一位叫做芋川遙斗的小男孩,則是天天都來典當有關他媽媽的回憶。

魔法師是個很特別的角色,她身為旁觀者,靜看人類的因為互動過程中而產不同的情緒。當事件陷入膠著而無法看見真相時,只要有心想看,就能看見最重要的部分,而人類往往想動用魔法力量改變情況,魔法師則是會讓人類去用自己的力量去解決問題,里華的報導不被校刊指導老師的認同,遇到白土芽衣被霸凌、男友雪成移情別戀及初婆婆被撞後駕駛逃逸,這些不好的回憶其實都可以典當,但更重要的是需要有人去解決問題,才能免於不斷創造這些回憶。

而回憶,是屬於自己才能擁有的,擅自竄改別人的回憶是不可行的。

我對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情節是,一直以來被霸凌的白土芽衣怒著說:「抱著前一天令人厭惡的回憶入睡,隔天早上要怎麼起床?要怎麼去上學?」這句話真的很震撼我,這才是被霸凌的人最真實的心情,不管是入睡前或醒來後,時時刻刻都提心吊膽,即使時間久了,這些回憶想起來依然令人厭惡,這些欺侮他人的人,因為一己一時高漲停不下來的情緒,能想得到這麼做會帶給別人一生莫大的痛苦的話,就會少了加害者和被害者了吧。

再來,遙斗把每天和媽媽鬧不愉快或是愉快的回憶都拿去典當換來的收入依然無法令他感到心裡真正的滿足,他其實很希望能從媽媽那裡得到比優秀的哥哥更多的愛,但是當他明白再也無法創造與媽媽有關的回憶後,他感到惶恐與害怕,才真正了解這些回憶都是彌足珍貴的,一口氣就把全部的回憶都贖回來了,令人動容。

無論人的一生所經歷過的事,創造出的所有回憶,都是有其存在意義的,就像魔法師決定二十歲後的孩子都會忘了曾有這間回當鋪,那也是為了這些孩子學會承擔,擁有這些回憶才能走到至今,才不至於是空白的人生。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