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幸福,是因為有人讓給你一把傘,為你撐起一小片天空, 你在這天地間跑跑跳跳,全世界冰冷的雨聲被阻隔在外。

作者:夏茗悠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2012/4/10

ISBN:9789571046419


 

在讀過後記前,我一直不知道書名是源自於棉花糖的一首歌〈陪你到世界的終結〉,後來也是找了這首歌來聽聽,原來是很耳熟的旋律,只是一直不知道這首歌有這麼美的歌名。

這本書與《三年K班》的劇情有一定程度的延續,單看此書我也不知道能不能看懂,但我的建議還是先讀完《三K》,再來讀《終結》。

 

我想有看過夏茗悠(綽號豬妞)作品的人都不意外,她每本書裡出現的人物總是會有些關聯。而這本書劇情則有兩大主線,一是從陽明轉來聖華中學的麥芒、韓一一、尉葳和祁寒,只在《終結》出現;二是謝井原、京芷卉和柳溪川,同時是《三K》最重要的主線,這兩條線的關聯是麥芒是謝井原的堂妹,並寄住在謝家,而他們的過去與一件兇殺案有關係。

因此這本書,不單單是校園戀愛小說(這本的戀愛還不是主角),還結合了兇殺懸疑案件。

 

麥芒這個新角色也有別於夏茗悠過去所寫的人物,脫線無俚頭,老是有天馬行空的想法,但是很真誠很溫暖,這樣的「萌氣小太陽」感染了她身旁的人,學會不比較,學會不偽善。

但是話又說回來,夏茗悠想寫進這本書裡的主意太多了,一來要交代清楚三K男女主角的感情,又不能太搶了麥芒和祁寒這等新角色的出場戲份,二來又必須交代麥芒媽媽死於凶殺的真相,整本書不聚焦在任一位人物上反而是很好的做法,如同書名,麥芒和謝井原放棄再追查真相,京芷卉不必再為了和謝井原沒有明確的關係而變得神經敏感,韓一一和柳溪川放下已去世的前男友也可以過得更好,每個人都用自己不同的方式,不約而同向他們心中的悲傷告別。

如果換作是獨立成書,這些強大的連結就無法彰顯這麼契合主題的功用,文字必須一改再改,達到精煉而不拖泥帶水,我想夏茗悠在寫作上這點是很成功的。

 

夏茗悠其他作品心得▸三年K班三年十一班拂過冬季到雲來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