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生還這樣漫長,可是已經結束了。

作者:匪我思存

出版社:春天

出版日:2016/1/5

ISBN:9789865607104


 

早前便聽聞作者匪我思存擅長揪心虐戀的劇情,且文筆細膩,果然瞧個幾頁,就讓我為之喜愛不已!

此作是匪我思存早年的成名作之一,無論是宮廷禮儀及滿族服飾等皆做足了考究,讀來彷彿身歷其境,將宮廷裡那些人物場景及愛恨情仇寫得活靈活現。

劇情主要講述清聖祖康熙與浣衣宮女琳瑯之間的愛情故事。琳瑯從小因家族獲罪而寄住納蘭家,與其長子納蘭容若隱隱有分情愫,入宮後本為浣衣宮女,因被安排在康熙帝身邊侍候,爾後康熙帝對她日漸傾心。納蘭容若在我看來似乎就是個來打醬油的,本來還很惋惜與女主兩人有緣無分,但康熙後來為了袒護琳瑯用情至深的所作所為,讓我也傾向於樂見琳瑯與康熙永浴愛河。

但,若是歷史上最有作為且在位最久的清朝皇帝康熙,為了一芥宮女棄國棄城,就不會留其豐功偉績照汗青了。他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絕不重蹈覆轍先帝獨寵董鄂妃釀成的悲劇,只得慢慢忘卻對一個女人的喜愛,放棄一生唯一疼愛的女人,從此冷落琳瑯(後世稱為良妃),不勝唏噓。

 

是一段舊夢,斷盡金爐小篆香,盡日思量。 
而我獨自伫立在萬人中央,凝睇你的方向,蛾眉這樣短,而天涯已那般長。

 

最後將計用計的手法,寫得晦澀不易懂,心裡雖然有底,但我又查了資料,才透徹了解真相。

紅花事件乍看是寧貴人畫珠的作為,但事實上應該是琳瑯一人策畫,為了保得孩子周全,又得在宮廷中安身立命,只得設計了這一套計量來剷奸除惡。康熙帝玄燁也暗知是琳瑯所為,甚至不惜派人殺了有孕在身的畫珠,製造成自縊身亡的假象,這事情的真相也讓太皇太后明白,便要暗下令賜死琳瑯,玄燁為了保住愛人,甘願承諾要一輩子慢慢忘了對這女子的喜愛。

歷史上,良妃出身低微,又不受聖眷寵幸,連累其唯一一子八皇子胤襈,在宮中的勢力只得靠自己步步為營,也成為後來九子奪嫡的要角之一。之後有關八爺的故事正好可接軌桐華所著的《步步驚心》,又是一樁宮廷悲劇了。

 

這一生還那樣長,可是已經結束了。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一句引自唐朝的宮怨詩作結,呼應書名。闔上書頁後,心中仍有濃濃無奈與悲涼,好生心傷。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