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本就伴隨着痛楚,堅強本就是層層傷口結成的厚繭。

作者:桐華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日:2014/9/24

ISBN:8667106503815


 

總的來說,故事是敘述女主角羅琦琦長達十六年的成長歲月,囊括她的求學歷程、暗戀、同儕手足相處等等,就像在看傳記似的,但是卻很令人深刻被打動的。在這一套書中,一定都能在一些片段中看見過去的自己的影子

我在小學的時候,我就有幾個像關荷那樣聰明優秀又會才藝的女生朋友,也有像高老師那樣剛從師範畢業帶第一個班級,看中我身上擁有的一點才華,推薦我去參加校外的比賽;國中的時候,也喜歡像張駿那樣抽菸打架鬧事壞壞的男生,我連正眼也不敢看著他。我讀著故事,也重溫一遍自己的年少時光,苦澀又慢慢回甘。

羅琦琦與張駿這對歡喜冤家,都有最大的共同點就是自卑。羅琦琦小學被老師當作壞學生一樣瞧不起,在家裡又不比妹妹受到父母關心,桀傲不馴的種種行為都是為了掩飾自卑脆弱的一顆心;而張駿,愈看著羅琦琦成績愈攀愈高,他一心想成為能保護她的人,害怕自己跟不上她的腳步而低調的努力學習。年少不敢開口的表白,無法排遣的自卑感終於是讓兩人分開,成了被時光洪流沖不去的遺憾。

唯有心裡的話,才是最誠實的。羅琦琦明明分外期待張駿能在她轉身之後,叫住她的名,那為何不一開始就選擇好好正面迎視呢?也許放下自卑與驕傲後,誠然以待,見不得會有這麼多的誤會與錯過了。

除羅琦琦與張駿談的戀愛之外,嫉妒羨慕好友關荷,不吝於開導羅琦琦讀書方法的天才陳勁,長袖善舞的沈致遠,以及像哥哥、也像朋友的許小波,這些出現在她成長時光的重要之人與過客,無論是視為摯友或敵人,直接或間接能改變了一個人的性情與行為,都造就了現在及未來所見到的羅琦琦,而我們的情況亦是如此。

桐華寫的不僅是她的時光,也有我們相似的青春。

 

桐華其他作品心得▸步步驚心最美的時光長相思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