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儀《曾有一個人,愛我如生命》推薦心得

年少的我,曾以為愛情可以超越一切,那時我不明白,這世上另有一種力量,叫做命運,只可承受,不可改變。

作者:舒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2013/6/17

ISBN:9789571357737


 

吉普賽女人曾預言:「你的身體在一處,心卻在另一處,在神的驅逐下,永不停息的流浪。」

 

故事場景設在烏克蘭奧德薩市,在異國大學音樂系留學生趙玫,與從事走私貿易的中國商人孫嘉遇相遇,歷經了一次次的生死難關,最後兩人依然朝不同方向各自遠颺。

趙玫二十幾歲初,第一場戀愛並非像我們在校園裡愛上平凡的男生,拉拉手親親嘴那樣,她愛上的是遊走在違法邊緣的男人,對他的安危提心吊膽之外,也擔心他在外招惹花花綠綠的女人。在這樣的處心積慮之下,無疑更加深了趙玫對孫嘉遇的執念,更別提到他們的愛情後來甚至出入生死的難關,淺移默化建立了雙方很強烈的羈絆,漸漸取代一開始玩世不恭、各取所需的心態。

這樣轟轟烈烈的愛情,能夠讓趙玫為孫嘉遇義無反顧、不顧一切,但未必孫嘉遇認為他值得趙玫這樣為他全心全意,所以兩人最後還是分開。

 

孫嘉遇:「我的女孩,願你一生平安喜樂。」
趙玫:「我認了命,反正怎麼過,都是一生。」

 

結尾留下最後一句話,給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像是預告著趙玫接下來的一生再無法如孫嘉遇所願,也無法像孫嘉遇他的名字一樣—曾有一個人愛我如生命,這一生最美好的際遇,僅此一遍而已

雖然這個故事的結局差點讓我悲傷到此生想放棄酷愛BE的嗜好了,不過據說作者本人另寫了一篇翻轉結局🔗《曾愛》的顛覆版結局@新浪博客,讓兩人在多年後又再度重新相遇。

 

題外話,書中各篇章皆引用了俄國著名文學家普希金的詩作,作者本人在一篇訪談🔗《曾愛》訪談@新浪博客中表示,是為了紀念普希金對奧德薩市的特殊意義。讀著普希金淒美深情的詩文,感念這世上有太多例子是與最初最愛的人往往無法相愛廝守一生的道理,為趙玫與孫嘉遇兩人的結局不勝唏噓。

 

一切都已結束,不再藕斷絲連。我最後一次擁抱你的雙膝,說出令人心碎的話語。一切都已結束,回答我已聽見,我不願再一次將自己欺騙。也許,往事終會將我遺忘,我此生與愛再也無緣。——普希金《往事》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