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茗悠《戀愛風線》推薦心得

你認識我,我好像突然在世界上顯得重要了。

作者:夏茗悠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08月 


 

我雖然並不是從夏茗悠一開始出書就是她的書迷,不過她的作品我也看得很多,她獨道的寫作方式也對我有不小影響,佔據我這兩三年的青春文學的絕多閱讀量。這本書是豬妞目前最新出版的作品,是以「赫連瑛」為主線的故事,封面也是我個人覺得最好看的一本。

最吸引我的一點,這位主人公她是一位「聯覺症患者」 ,能聽見畫面、看見聲音,用圖形法來作數學運算,在小學的時候表現出很驚人的能力,但是她只要一說出她的世界的真相,就受到其他同學的欺負和排擠。漸漸地,她試圖扮演一般人,戴著假面,拜金又高傲是大多數人從片面去看見她的模樣,就連閨蜜夏秋和丈夫林浩都不知道她的秘密。

直到大學時遇到陳正卿,她聽見他的聲音是一匹長著翅膀的白馬,伴隨著鮮明炫麗的彩虹,不自覺就被那些畫面所吸引。

 

無數人曾對她說過:「不要仰望天空去等待一條魚。」

可是在溫暖的午後,微風送來苜蓿的甜香。我抬起頭,太陽底下有許多閃著光的魚形風箏。

 

這本書又被書迷稱是「戀愛教程」,赫連展現女生對喜歡對象使出的小小心機,又得以適當迴避男友好友對自己的好感。

當他們在一起了,也嘗到了現實的考驗。大學時期的第一個男友居然就是家族裡要她將來結婚的富二代伴侶,這真相太令人猝不及防,又見過他的家庭背景後,才曉得和陳正卿繼續在一起的話,不可能沒有壓力。

摯愛的奶奶曾把天性的遺傳歸結於雙親的連理,即使赫連長得漂亮又聰明,內心卻依然自卑糾結她的精神病症。陳正卿是吸引著她的長著翅膀的白馬,讓她看見了出現在天空稀有的魚,愈是珍貴的,愈沒有勇氣認為自己值得擁有。所以,她向陳正卿坦承自己的病症讓他能知難而退,決定要和她分手,最後還是印證了詩裡的那句:「I let the fish go.」。

 

夏茗悠筆下的作品一定有一程度的關聯性,而這本《戀愛風線》是《假面》這條分支的系列作。

在《假面》裡,很多人看了會覺得赫連虛榮、敗金女的形象深植人心,還曾狂語要找個有錢人包養她,但這一句話在《戀愛風線》裡,不過是飯桌上對男友隨意的一句玩笑話,卻被有心人利用和曲解,在此書中展現了同一件事卻不一樣的視角,改變很多讀者先前對赫連瑛的態度。

赫連的本質上其實是很自卑的人,害怕別人因她是聯覺症患者而把她歸為異類,所以用努力工作拿出好成績來削弱自卑感,肯定自己,更不讓別人覺得自己是個靠美貌而毫無實力的職場女性。

後來,她在職場上被有意安排遇到了陳正卿,而陳正卿以她對聲音產生聯覺畫面的手段,尋回自己的親人,還有後來她在奶奶去世前,奶奶對她說的最後一句話,在後來後來,她向閨蜜夏秋告解實情,從她聲音產生的畫面能夠判斷別人的情緒,這一連串的設計安排都是有意的,才慢慢解開了赫連一直以來的自卑心結。

書裡寫的是露出水面之外的「風線」,是呈現給每個人所能看見的樣子,而當你在細想那些人物的動機與背後意義,才是真正看穿了「水線」 。

身為夏茗悠的書迷,我不能公平地推薦這本書好看,但我認為這是僅此於《三年K班》後的代表作一。夏茗悠《戀愛風線》推薦心得

 

如果她愛一個人,就會為他奔跑。 穿過風,再穿過墻,穿過波瀾與堡壘,就算遭到陶片流放又如何, 她赤腳在塵土上行走,心裡有一個宇宙。

 

夏茗悠其他作品心得▸假面拂過冬季到雲來三年K班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