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的人,才是無法忘記真相的人。

作者:晨羽

出版社:城邦原創

出版日:2016/6/30

ISBN:9789869293785


 

我一直有在閱讀城邦原創出版的「戀小說」系列,對於旗下的作家及作品亦不陌生,近期最知名的應該就屬作者晨羽筆下的《剪刀石頭布》了。

網路作家晨羽筆耕多年,最一開始在「無名小站」連載小說,近幾年獲得出版機會,也是因為多年勤份創作的因素,其作品文筆質樸流暢,人物形象刻畫鮮明,且擅用「回憶對話」的寫作方式,可見作者對其故事的脈絡相當清楚,累積不少讀者追隨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次故事的特色,結尾可能會與大多讀者所想像的不同,以為親眼所見的就是真相,但其實只是作者所塑造的虛像罷了,所以結局才會有出人意表之處。雖然看得出作者很有野心要磨練自己的寫法,但我並未認為作者挑戰成功,反而讓讀者看得一頭霧水,原先主角謝永恩先前對大哥哥的愛,到最後不合理地被推翻,讓整個故事的焦點變得模糊不清。

但我覺得這本書最值得推薦之處在於人物描寫上,即使是配角中的配角,例如謝永恩的媽媽及羽菁學姊,讓這些形象彷彿躍然紙上。

女主角謝永恩的親生母親,她總是數落與批評前夫與其再婚妻子的不是,未曾對女兒付出真正的關心,自己卻渾然未覺嘴裡吐出的冷言冷語雖能扳回自己的面子,卻是傷了身邊的人的和氣,活在自己的仇恨之中得不到幸福快樂,也連帶影響了別人的生活,還要處處去顧忌這種人的喜好,故事正是像鏡子一樣反射出生活中你我腦海裡熟悉的面孔。

 

故事裡,羽菁學姊一逕向永恩袒露自已的秘密,卻沒有在意到分擔秘密之後,不僅是說謊者肩上的重擔不會變輕,而是讓另一個不相干的人捲入了謊言的漩渦,要用更多力氣掙扎擺脫。

秘密,不只是單純隱瞞真相而已,還必須用謊言來掩飾。

不管是向任何人批評別人,或是向任何人分擔秘密,都不能因一己之私而罔顧了他人的心情,我想這才是我看到這本書中較為重要的意念,而非毀滅式的同性愛結局才會讓讀者深深記住。

 

🔍晨羽其他作品心得:

晨羽《噓,木頭人》心得

晨羽《載著流星的人》心得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