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潮般的心計,成就我們摺摺生輝的花樣年華。

作者:明星煌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2016/9/7

ISBN:9789869165570


 

明星煌曾多次上過綜藝節目,頂著台大中文系出身的光環,擁有偶像般的外貌,使得他的處女作因行銷手段開啟了知名度。

作者被包裝為台灣的青春文學代表之一,場景是熟悉的台北一所虛構的高中校園,喚起80、90年代後的共鳴。

說到台灣青春文學這塊領域,我的了解實在太淺了,只知道城邦原創出版的「戀小說」系列應該可以算是台灣青春文學的大宗,年度銷量居高不下,但其讀者群多以國高中學生為主,像我這樣年紀的大學生讀起來就很難對故事認同,對照中國有80後、90後各具代表性的青春文學作家,其作品版權售出多國,並且成為影劇的改編題材來源,這些作品我認為共有的特徵就是適合中學生至青壯年都能閱讀的,而且娛樂性十足。

當我在國高中時期閱讀最多作品的作家代表是晴菜和穹風二人,文藻優美,語句流暢,以及悲歡離合的劇情都非常令我感動,甚至模仿這樣的寫作方式,對我在求學時期的所寫出來作文相當有益處。

 

再回到這本書上,作者中文系的出身,訓練他閱讀大量的詩詞文章,進而內化運用在自己的寫作上,處處看得見作者撰寫的用心與巧思,要說是台灣青春文學之一,當之無愧。

但是,一開始的人物設定上很難不有其他作品的既視感,乾淨柔弱的白子都像《紅樓夢》的賈寶玉、嗆辣拜金的琳俐似《小時代》的顧里,但作者仍創造出其他重量的角色,像是雍容大方的甘棠、純真浪漫的和玉、風流不羈的倪子風、漠然冷酷的嚴驍等等,圍繞主角的相關人物就有十幾個,展現很礡盛大的氛圍之餘,作者又能精準拿捏每個角色不同的個性與思想行為,光是這點我就相當佩服作者的寫作功力了。

故事是圍繞這幾個人物的友情展開,直到愛情的介入,使得他們的友情產生裂痕,正所謂患難見真情,目送一人又一人離開,於留下來的人才是最值得珍視的朋友,在青春的扉頁留下銀閃閃的印記。

整體而言,故事情節十分緊湊,若能安排更多凸顯友情的輕鬆熱鬧情節會更好,可適當讓讀者有喘息的空間好好預備接下來暗潮洶湧般的心計。

題外話,我覺得這本書採用的紙質磅數太高了,整本書摸起來很厚不是很好攤開閱讀。

 

🔍明星煌其他作品心得:

明星煌《星官》心得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