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玖月晞《少年的你,如此美麗》推薦心得(繁體版)玖月晞《少年的你,如此美麗》推薦心得(簡體版)

有沒有一種可能,這世上是沒有愛的。

作者:玖月晞

出版社:城邦原創(繁) & 百花洲文藝出版社(簡)

出版日:2017/1/25(繁) & 2019/03/01(簡體改版)

ISBN:9789869412322


 

親愛的少年啊,生活,就像夏天的柑橘樹,掛着青皮的果,苦是一定的,甜也有。

 

我想,這個故事是很適合被改編的,所以我後來得知影視在籌備中也不覺意外。

在讀的過程中,在腦海中將文字想像成畫面的速度,遠遠趕不及想趕緊讀下去的這份心情,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痛快又字字回味的翻完一本書了,卻也是頭一次這麼心痛地看完它。

 

「你有沒有想過你喜歡什麼樣的男生?」
「我殺人,他給我放火的。」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玖月晞的文字,不按愛情小說一般的模式聚焦在男女主角的感情變化,反而是以一名旁觀者「理性的」語言風格來敘述整個故事似的,又能精準地聚焦在角色的互動與相處上,使讀者漸漸對故事本身投入情感。

情節也非常緊湊,心思相當細膩,我甚至不認為有出現一絲拖泥帶水的枝微末節,最讓人驚豔的是,這本書的題材結合了校園霸凌犯罪推理

 

有時候,陳念覺得, 學校是一座奇異的植物園,每個少年都像一株花兒,一根草,或一棵灌木。 
有的少年美麗,有的少年醜陋;有的少年在有一些時候美麗,在有一些時候醜陋; 他們像葛藤和松木爭奪陽光雨水,你死我活;他們像石蕊松蘿互利共贏;更多的時候他們像喬木與灌木,各自找到合適自己的位置,分享自然,互不干擾。 
而連學校都活不過的人,以後如何活得過社會。

 

有人說這故事融了東野圭吾筆下的《嫌疑犯X的獻身》和《白夜行》的梗,兩本書我也看完了,比較下來,本作的感動程度勝於《嫌疑犯X的獻身》,但驚駭的程度不及《白夜行》。

不得不說,我覺得人設和《白夜行》有些相似,但證據不是很明顯,而是建立在心裡上的一種氛圍,讓人產生了聯想。

至於有人提到了《嫌疑犯X的獻身》,老實說這本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卻一點也沒有打動到我,反而是北野和陳念兩人在纖細敏感又衝動的青春時期,因寂寞與保護上的需求而認定對方,建立了如同海葵與小丑魚的互利共生關係,用了很多事件去加強了這一層關係來建立讀者的共識,再談到北野為陳念的「獻身」就不意外了。書中另有提到,北野在問審時也有一刻曾經猶豫要不要認下全部的罪狀,在此之前我一直認為這兩位主角似乎太顯得超齡,將形象刻劃得太刻意,但有了一個情節,才真正打動到我心裡。

若要說融梗之嫌,或許是因為男主角同為包庇女主角替她認罪這一點,與《嫌疑犯X的獻身》是同一概念也是很難忘的記憶點,才有這個說法,但讀完本作之結局,就會了解到整體犯案的過程與結局大相逕庭,作者寫出了扭轉餘地,是大多讀者應該都能接受的好的結局。

我想推薦這本書的理由,是作者更寫出了一些發人省醒的議題,像是同儕對校園霸凌的漠視、警察無法完全保護到受害人、少年犯罪社會易恕、家長疏於花時間陪伴及管教孩子,種種。作者涉及到更廣闊而深入的層面來探討到其他議題,帶出讀者進行更多思考,已遠遠超出這本書的豐富程度了。

 

我想要的,不過是一個護我周全,免我惶苦的人; 讓我在長大之前,不對這個世界感到害怕; 僅此而已。

 

少年的你,是否將那些醜陋的念頭都藏在美麗年輕的表皮下?是否曾經做出各種醜陋骯髒的行為來彰顯自己的美麗?

這個故事已經有了結局,但許多讀者很可能正在他的身邊或是本人身上正發生相同的遭遇,我衷心希望故事只是故事,你我的現實依然溫暖安穩,並能以這個故事要表達一些信念傳遞於更多的人。

最後我想說,城邦原創的書系大多是中學生書迷為主,但我很推薦這些喜愛看書、買書的中學生也能讀一讀這本佳作,相信會有不少收穫的!玖月晞《少年的你,如此美麗》推薦心得

 

「北野,你最想要的是什麼?」 
「我喜歡一個人,我想給她一個好的結局。 」

 

玖月晞其他作品心得▸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白色橄欖樹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