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戲之後
所有的想念都是過時的

作者:連俞涵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2017/2/14

ISBN:9789869390934


 

從小學到現在,我最討厭的文體就是新詩了,我喜歡詩經、漢賦、唐詩、宋詞與元曲,所有韻文中,唯獨討厭寫得莫名其妙、語焉不詳的近代新詩。

當然,並不是所有新詩,我也很喜歡余光中和席慕蓉,可能在於文字與詩人所要表達的意念比較易懂吧,但我真的認為其他太近代的作者的作品,我真的接受不能。

我並不會說讀了這本詩集後,就顛覆了以上我莫名固執的一些想法,但我的確顛覆了演藝人員居然也涉及文學創作這塊領域,我感到相當驚奇,但我後來也想到苦苓和陶晶瑩,他們的文字作品也都蠻知名。

 

「身為演員,我們總是被包裹在各種角色和情緒裡,有時候這些情緒和感受很滿,下戲後我會用文字記錄下來。因為這也是角色和戲劇觸動我的一環,我想要為他們留下那些瞬間。」—連俞涵

 

根據這段引言,讓我更好奇,連俞涵是否能以曾經飾演過的角色,從「她們」的視角以及觀點進行寫作,但我在這本詩集中,感受的不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不曾觀看過她飾演的戲劇,所以我無法想像出哪一篇對應哪部戲的哪個角色,讓我頓時覺得閱讀的樂趣減半,稍嫌可惜。

值得一提的是,她同時也是一位相當關注環境議題的演藝人員,她也經常在粉絲專頁上分享爬山或是環保等等的文字,運用自身的公眾影響力,在這本詩集中,也有寥寥幾首詩是以環境為題材的,其中我最喜歡這首詩,也是整本詩集中最喜歡的。

 

〈跟我一起到山上生活〉

跟我一起到山上生活
我可以送你一片樹林
一串果實
和一些花瓣
那裡沒有太多太多人
沒有太多太多聲音
只有一片藍天
和藍天下的你我
我想帶你回山上生活
只要你耐得住寂靜
我們現在就赤腳
走回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連俞涵 女演員 詩集
    全站熱搜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