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夏茗悠(1988年11月11日-)

曾用筆名:季沫

綽號:猪妞

籍貫:上海

生日:1988年11月11日(生於光棍節)

作者自介:夏茗悠,上海丫頭。綽號豬妞。生於光棍節。迷糊。愛笑。重感情。北京大學學士。復旦大學碩士。業餘寫作&編劇。

 

◆ 關於學業、工作經歷及感情狀況:

image

學歷:北京大學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本科、復旦大學中文系文學寫作專業碩士畢業。

婚姻狀況:已婚,書迷稱為夏茗悠的老公為大神,育有一女,小名為Tiffany奶昔。

工作經歷:曾任二十一世紀出版社《光年紀》雜誌主編,陽光雨辰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監,現職為編劇兼業餘小說作家。

成名經歷:1994年在《小星星》雜誌發表處女作,之後在《萌芽》、《課堂內外》、《布老虎青春文學》、《中文自修》等雜誌經常發表作品。
曾獲第八屆全國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第七屆全國新概念作文大賽三等獎、上海市青少年作文大賽兩屆二等獎、上海香港澳門三地中學生書評徵文比賽一等獎、上海市重點中學演講邀請賽一等獎。
被《萌芽》雜誌評為「萌芽之星」,並迅速成為《萌芽》雜誌主打作者。

👉資料來源:夏茗悠_百度百科

 

◆ 已出版作品:

(有加註是在台發行過繁體版,已簽約影視版權,粗體字是我看過的)

 

關於作品影視簽約與否,是我根據多年來蒐集官宣與粉絲後援會的消息整理而成,

可能有誤或缺漏,若有最新更正消息,請務必告知我,謝謝。

長篇:

1. 《三年K班》★網劇★繁
主角:京芷卉、謝井原、柳溪川、鐘季柏、云萱
大力推薦!!目前我最愛的作品❤ 高三讀完的時很有感觸,完全可以了解女主角對親朋好友、喜歡的人及升學考試的種種內心糾結。整體來說三K讀起來是既詼諧又灰暗的風格,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2. 《再見,冥王星》★繁
主角:單影、顧鳶、夏秋、尹銘翔、韓迦綾
是我第一次讀夏茗悠的作品,當時因為文案上寫著北大才女而讀了此書,覺得她的文字很有個人特色、辨識度高。大部分的書迷應該都是藉由冥王星或三K而喜歡或認識夏茗悠的。

3. 《聲息》★繁
主角:季明櫻、柳溪川、凌浩軒、軒轅徹
全書分為上下兩集,是季明櫻與柳溪川合組團體發展演藝事業,並同時為逝去的雙親復仇的故事,屬於黑暗懸疑的風格。

4. 《八分鐘的溫暖》★網劇★繁
主角:顏澤、顧夕夜、季霄、赫新涼
天氣系列裡,我個人比較喜歡以顏澤為主角的這本,描寫女生的忌妒。
※同名網劇已於2019年1月30日由騰訊視頻播出,由姜卓君、陳汛、丁禹兮、朱丹妮等人演出。此劇僅以出售版權方式改編,原作者夏茗悠並未參與編劇,以致電視劇劇情和原著小說有很大差異,請自行斟酌觀看與否。

5. 《日界線》★繁
主角:夏樹、易風間、程司、黎靜穎、趙玫
以轉學生夏樹為主角的故事。

6. 《陪你到世界終結》★繁
主角:麥芒、祁寒、韓一一、衛葳
以謝井原的表妹麥芒為女主角的故事,是個古靈精怪卻很討喜的角色,這本書也是三K男女主角的續篇,作者有交代兩人感情結果,讀起來很輕鬆愉快又圓滿的作品。

7. 《塵埃眠於光年》
主角:秋和、瞿翛然、薛濤、葉玄
秋和強到讓人覺得開掛,是夏茗悠首次挑戰懸疑風格的作品。

8. 《曾有你的天氣》★繁
主角:顧夕夜
以顧夕夜為女主角,上了大學到進入職場的故事,這本書與作者的真實情境很像。結局採開放式,任憑讀者想像。

9. 《以你為名的光芒》★繁
主角:紀光咲、曾霆、于耀
紀光咲是單影的同學,這本書也有懸疑解謎的副線。

10.《少女病》
主角:時唯、貝逸銘
時唯是京芷卉在A班時的閨密。

11. 《假面》
主角:夏秋、赫連瑛、李禾多、尹銘翔、陳驍
夏秋是單影是閨密,書中出現許多登場人物,場景也從以往的青春校園搬到都會生活,寫出了不同以往的設定,算是一個新系列的開頭。

12. 《無法直視》
主角:阮萌、薛嵩

13. 《戀愛風線》
主角:赫連瑛、陳正卿、夏秋、林浩
以患有聯覺症的赫連瑛為女主角,在假面一書中有拜金女的形象,但看完本書會對角色有所改觀,而且還意外變得令人討喜。

14. 《拂過冬季到雲來》
主角:柳溪川、夏新旬、柳洛川
本書是以三K的配角柳溪川與初戀男友夏新旬的故事,也是夏茗悠首部奇幻之作。16歲的柳溪川收到27歲未來的她傳來夏新旬會死的短訊,因而想找出關鍵原因扭轉結局。

15. 《缺席者》
主角:唐韻、宮恪、陳驍、夏秋、許承楷

image

16.《三年十一班》★繁
主角:京芷卉、謝井原、柳溪川、鐘季柏、云萱
改編自《三年K班》,可以說是三K 2.0版本,因應電視劇劇本與再版重出的修訂版,劇情和人設與原文有很大的更動。

image

※改編網劇《陪你到世界終結》已於2021年7月16日由騰訊視頻播出,由肖雨、周也、張耀等人演出。

17.《成長第三定律:蕁麻》
主角:孟曉、葉堯
新的人物與故事背景,看社交恐懼症與社交牛逼症男女主角甜甜的校園暗戀故事,後記中後面會有《》相關故事。

18.《夏日再臨》
主角:柳溪川、易轍
本作同《拂過冬季到雲來》時間線,主線是成年的柳溪川在演藝圈闖盪的經歷,而年少的自己正在另一投拯救新旬。

短篇集:

1.《是日夏茗》收錄短篇:日全食/六鷁退飛/嫉妒/通宵/遊園祭與遺失的美好/分手/陽光沙礫/岐道/冥王星/世上只有/對焦/木藤蓼

2.《篤定》收錄短篇:愛殤/鐵線蓮/綠光/空/奇蹟的碎片/世上的這一半與另一半/翡翠森林/歧道/日暮裡/篤定

未出版/連載中長篇:

校園文:《肖像拼圖》《笛沙格同調》《青梅竹馬》《填滿陽光的教室》《天藍海藍》《填字遊戲》《成長第三定律2+3》《一見如故1+2(連載中)》

職場文:《墨彩描金》《白魚登舟》《如簧》《入夢人》《迭代》《迭代2:旬空交會》

 

image

在以上的作品裡,可以整理出幾個比較好歸類的長篇系列,我是依照故事的時間順序,不妨可以作為閱讀順序。

這是自己歸類的,跟官方無關,請不要介意XD

【系列1】聖華+陽明中學校園文

京芷卉系列:《三年十一班》>《陪你到世界終結》>《少女病》
柳溪川系列:《拂過冬季到雲來》>《三年十一班》>《聲息》>《夏日再臨》

麥芒系列:《無法直視》>《陪你到世界終結》

顧夕夜系列:《八分鐘的溫暖》>《曾有你的天氣》
黎靜穎系列:《日界線》>《天藍海藍》>《曾有你的天氣》

單影系列:《再見冥王星》>《以你為名的光芒》

【系列2】大學校園文,拓展中

崔璨系列:《天藍海藍》>《一見如故》>《成長第三定律》

【系列3】都市職場文為主,拓展中

夏秋系列:《再見冥王星》>《戀愛風線》>《假面》>《缺席者》

 

※ 以上這些系列其實彼此都有關聯,但基本上每一本都可以獨立閱讀,我稍微再整理一下,可不可以獨立看的一些作品:

【可獨立看的】題材比較特別,或人物的關係沒那麼影響前後作品

《塵埃眠於光年》《以你為名的光芒》《戀愛風線》

【建議不要獨立看的】續作強烈,少看前後作品會少了很多樂趣

《陪你到世界終結》《曾有你的天氣》

 

關於寫作軼事、風格與特色簡評:

最初是因為在學校圖書館被「北大才女」四個字吸引,而借閱了《再見,冥王星》。這本書讀完之後,我心裡產生了很奇妙的感受,有些喜愛又有些反感書中藻飾的文字,也對於劇情不是相當滿意,可是卻回頭重翻了好幾遍。就是因為當初讀完的感受太難忘了,後來我就上網又買了《三年K班》來讀,為的是斷言這個作家的作品到底合不合我胃口。一直到我高三考完試才終於看完《三年K班》,也很深刻地確認了一件事:我是喜歡夏茗悠及她的作品的💜。

image

(1)早年為量產作家

夏茗悠從第一本書於2007年出版,至今已出版了18本作品。學生時期曾有一年共出版了四本新書,可算是一位量產的作家。出了社會之後,作品產量比起學生時期稅減許多,但至少維持一年一本的頻率推出新作。

(2)重寫到滿意才出版

早年夏茗悠出書速度之快,卻也沒有為其作品的品質大打折扣,因為她本身是個老愛將作品重新改寫的人,常常把作品重寫好幾次,非得把作品修改到滿意為止才會交稿出版。

夏茗悠曾經說過她在大學四年中,每年的11月都在寫《日界線》,也提到《曾有你的天氣》結局被改寫多次。

(3)作品的人物關聯性強

作品多以校園青春題材為主,書中以虛構的兩所上海重點高中—陽明聖華為場景,多半角色也與這兩所學校有關。實際上這兩所學校夏茗悠是以經驗來寫作的,她高中時就是就讀上海的重點高中,後來在高三轉學到另外一所,因此能寫出兩所高中不同的辦學風格和校景。

她的作品有一最大特色就是,小說人物都有關聯,在某本書中為主角的人物而在另一本書則成為配角,以補足整個故事中的世界觀更加完整。單書皆可獨立閱讀,但書迷們如果按序來讀的話,甚至會對角色有新改觀。

之所以會這麼設定,夏茗悠是認為如此一來就不必太費心取名字創角色,可以直接沿用上一本。(但我覺得這樣才是真麻煩吧😂)

網路上,有讀者將各書主要人物的畢業學校和年份整理成如下表格:

👉資料來源:【sharemy+人物】最新版本人物关系图! @夏茗悠吧

(4)多部作品已簽約改編影視

夏茗悠在北京大學學的是編劇專業,她的現職也是編劇,寫小說是業餘,目前她已有多部作品售出影視版權,尚在籌備階段,而她本人亦有參與部分作品的編劇工作。

曾經因為片方將售出影視版權的作品改編幅度太大,而解約回到自己手中再重新改編。

(5)考據仔細

雖然夏茗悠筆下以青春文學為主,但她曾經寫過多樣的題材,人物也涉及到各行各業,因此需要具備一定程度的考據與知識,認真對待作品而不隨便搬弄讀者的視聽。

夏茗悠曾說過,《聲息》在寫之前,花了幾個星期去找娛樂圈的背景資料,裝了好幾個隨身碟。《缺席者》裡運用了金融業商戰的謀略,《以你為名的光芒》裡有一些關於建築學的知識,《戀愛風線》和《假面》則是涉及了獵人頭行業和陶瓷藝術家的從業場景,甚至連短篇《六鷁退飛》還是取名字圍棋招數的名稱。

另外,她的書中也經常會引用一些歌曲、電影、詩書等材料,有讀者一樣也做出一份詳細的整理資料:

👉資料來源:【sharemy+整理】失落的恋慕所归何方 @夏茗悠吧

 

文末碎碎念:

夏茗悠:即使天資平庸 也要堅持-雪花新聞

近幾年來,我發現早期追夏茗悠作品的書迷,現在都不太看她近期的作品了,我覺得這也是正常的現象,畢竟當時書迷的年紀差不多都是學生居多,過了好幾年,學生也漸漸出了社會成為大人或為人父母,心境也會有所改變,對於以校園為題材的主題也不再關注與共鳴,我是能夠理解的。

近幾年來,夏茗悠一直都有將作品售出影視版權,但要製作出影視之前實在有太多過程要處理了,導致工作量太大,影響了原本正常寫作與出版的計畫,而當初期待能將小說改編影視的書迷苦候了這麼多年,也漸漸失去了討論熱度。製作過程拖沓太久,仍是目前有待解決的一大困境。

做為一個從高三到現在都還喜歡著夏茗悠的書迷而言,我仍希望豬妞的作品搬上螢幕的日子能盡快到來,她不只這樣的才華與實力,更應該被更多人所崇愛與喜歡❤️。

 

 

目前先整理於此,有其他消息將會隨時更新!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在文章標題下方或留言處右上角幫我按個讚,鼓勵我繼續寫文章創作。^^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