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 書」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們太年輕,以致都不知道以後的時光,竟然那麼長,長得足夠讓我忘記你,足夠讓我重新喜歡一個人,就像當初喜歡你那樣。

作者:郭敬明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06月



故事圍繞在一個被漫天香樟掩蓋的虛構城市——淺川,主角有立夏、傅小司、陸之昂、遇見及程七七正就讀同一所高中,而他們各自懷著不同的夢想與心緒交集於此地,最後也因為一些緣故而沖散了。

女孩與女孩因遇患難而生的友情、男孩與男孩這麼多年來的友情,女孩一直以來崇拜與愛慕的都是同一個男孩,女孩為了夢想而放棄了心愛的男孩,都是書中描繪得相當出彩的橋段。

在分離之前,他們之間的交集分外顯得珍貴,以一種很慢很慢的節奏去演繹出整個故事的脈絡,就像反覆被提起的香樟一樣,蔓延與覆蓋了每個渺小的人物。而當夏日已去,主角們卻從此不再聚首,唯獨香樟仍被遺忘於最初的地方。

 

流年未亡,夏日已盡。

種花的人變成了看花的人,看花的人變成了葬花的人。

 

我從《小時代》第一次接觸到作者郭敬明的文風,華麗洗鍊,在所有都會小說中獨樹一格,很令人印象深刻。而這次《夏至未至》的文風,作者竟又傳遞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格,年輕清新,又有青春期難以言喻的悲傷,作者的書賣得暢銷並非沒有原因。

如果對作者郭敬明的成名經歷有些了解的話,不難讓人聯想到傅小司的遭遇,也是作者郭敬明陷入抄襲風波後的情感抒發。

所以,直至結局,我對夏天的喜歡也好像猝不及防地結束了。

 

時光究竟帶走了多少個無法丈量的年華,以至於在回首時,彌漫的大霧幾乎隔斷了天。

 

前日,PTT版上有一篇文章,問各位鄉民如果給你三百萬要你再當一次高三生,你願意嗎?

有一些看法很有趣:「你記得高中三年級很辛苦,是因為沒有300萬啊」、「 要我倒貼300萬回去都願意」、「工作還比讀書累」等回應,多數人傾向寧可重當高三生準備升學考也不想出社會工作,但我私以為,高三的年紀,有太多的無能為力與失去後就很拾回的天真浪漫,是用300萬或任何數目的金額都難以為計的代價作為衡量。

然而, 青春終究是無法庸俗、市儈的以金錢來計價的。

我想起前幾天補習班老師說的話,有些經歷還可以重來,但絕不會想要再歷經第二次

對我來說,那就是青春了,伴隨著失落、重獲、悲傷、憤慨、喜悅,即使有重來的機會,再也不會有如出一轍的感情了。

 

我們愛了,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愛。
我們恨了,才知道,原來,恨也是因為愛。
那些男孩,教會我成長,那些女孩,教會我愛。

 

讀完這本書,也許不會讓我對故事裡的人物特別留戀,但我卻不自覺地把像「陸之昂」一般的好朋友,以及像「立夏」一樣的喜歡的人,都投射在我記憶中的某些人影去了。

十年光陰,那些生命中曾經交集而過的男孩與女孩,也許不會一直都待在我們身邊,但他們教會那個年輕時的我——成長與愛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至未至 簡體書 郭敬明
    全站熱搜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