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過冬季到雲來」的圖片搜尋結果

時間劃過風的軌跡,那個少年,還在等你。

作者:夏茗悠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6月 


 

「如果從來都不認識新旬,就好了。」

 

未來27歲與16歲的女主角柳溪川在展開了時空對話之後,究竟能不能扭轉初戀男友夏新旬死於颱風天救人溺水的結局?

 

夏茗悠今年的新作品仍是一貫熟悉的青春校園場景,特別的是,本作首次加入了「時空對話」的超自然元素,以輕鬆歡快的筆調描繪出生動的校園場景,但又壟罩在難以逆轉的生死命運捉弄與身世之謎之下,使內容更加豐富精彩。

這同時也是夏茗悠的讀者們期待了好多年的作品,每每就在作者的微博上被提及出版的時間,一直到去年在文學雜誌上連載數月,終於等到書本正式問世。

夏茗悠說,無論怎麼把新旬和溪川這一對寫得多麼愉快,仍無法更動悲劇收尾,所以一度宣布放棄寫作計畫,這也是為什麼這本書會讓讀者一等就是數年。可直到某天,她在微信群裡說她想到解決方法後,才終於讓期待這本書的讀者們不負時光漫長等待,與它重逢。

 

——我期待與你重逢。

 

我從作者其他作品(可參考《聲息》及《陪你到世界終結》)因身為配角的柳溪川而注意到了夏新旬,對於他的死,我為溪川難過比新旬喪生本身更感到惋惜,但我才從這本書真正認識了這一對CP,喜歡溪川的正義感,喜歡新旬善於理性的分析,我更喜歡這對CP老愛較勁又不時撒點糖,而不僅僅止於生死相離的拆散。(即使我熱愛悲劇)

與作者上一部作品相比,處處都可見到作者對劇情設計的嚴實安排,再拿出版年份久遠一點的同系列作品《三年K班》相比,更可見到作者隨年紀增長,讀者群的年齡範圍加廣,寫作技巧與劇情脈絡愈來愈成熟,看得出歷年來的進步,儘管不像以前會使用大量詞藻描寫,充滿了青少年時期獨有的感情,因而少了幾分感動,但少女心的情節還是一點也不少的。

 

你會遇見誰,離開誰,做出選擇的時候從來無法知曉。
修改過的未來會更好嗎?沒有人知道。

 

修改過的未來會更好嗎?

無意中,對現在進行小小的改變,卻大大顛覆了未來世界,甚至比原先預知的未來出現更偏離正軌的災難。

夏新旬與柳溪川反覆試驗每一種可能,卻未曾導致理想的情況如期發生,總是以失敗黯然收場。

但,夏新旬說,100次的實驗遠比10次更接近成功,每一次失敗的經驗都重新定義了母體範圍,並不是為了讓成功的機率變得渺茫,而是,已經把失敗的所有可能性更減低了一些。

無論結果如何,成敗的機率最終都導向未來會有個最終結局。前提是,他們必須不畏未來結果而勇敢地在當下作抉擇。

柳溪川、柳洛川、夏新旬及李未季解決了原先未來不會解開的謎底,把存在心裡的裂縫曝了光,再重新修補,雖然不保證能回復於完好無缺,但被無知地隱瞞也許會比提早揭開真相更有時間慢慢癒合傷口。

 

不過,解決方法居然可以依照夏新旬的邏輯思維運用數理定律的角度切入,果然相當符合兩位高智商男女主角的思考邏輯,也顯見作者的巧思,果然不負書迷與我多年來的期待。

從莫比烏斯環上任一原點出發,不管走了多遠多久,可還是走在同一平面上,最後還是回到了原點。

夏茗悠寫書的特色,並不是為了寫出符合讀者理想的CP與結局罷了,在她後期的書總是會傳達一些價值觀,值得我們深思。而在這個故事中,作者說,雖然寫的是改變未來,但核心理念卻是改變未來根本徒勞無功,而應該解開人與人相處之間產生的嫌隙,誠然坦蕩地面對自己赤誠的內心。

這個故事告訴你的事是:

 

以為回到原點,可是明明一切都改變了。
人與人之間的羈絆重新定義了你,也重新定義了我。
我們來到世界上,由注定的生走向注定的死,讓人生變得溫暖和幸福的,是我們與其他人的聯繫。
因為愛別人了解別人而感到溫暖,因被愛被需要而得到幸福。

 

吶,看完了結局,我還是好想知道柳柳的名字啊。🤗

 

🔍 夏茗悠其他作品心得:

夏茗悠《假面》心得
夏茗悠《戀愛風線》推薦心得 — 看不見的水線才是真實的一面
夏茗悠《八分鐘的溫暖》心得
夏茗悠《以你為名的光芒》心得
夏茗悠《三年K班》推薦心得 — 祭奠我們永遠的高三
夏茗悠《再見,冥王星》心得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