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川往事(上下)

幸福從來不是唾手可得,殘缺與完美總是如影隨形。

作者:施定柔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07月


 

在準備考研的緊張時期,更令人緊張的是,莫過於讀了一個欲罷不能的故事。(笑)

 

如果你習慣有男人這麼對待你,將來你會嫁個比較好的男人。

 

故事中的男主角王瀝川,才華洋溢的華裔建築設計師,長得俊美,高學歷,世家出身,談吐有禮,卻身有殘疾,缺了一條腿。但他自尊心強,也頗具有紳士風範,依舊能吸引許多女孩子的目光,包刮故事中在星巴克打工的女主角謝小秋,出身自雲南貧苦的單親家庭,就讀於北京的師大英文系,特別有堅持不氣餒的性格,這兩個主角格外讓人印象深刻。

兩人對中西語言及異國文化相互投機,很快地陷入熱戀,卻在不久後,小秋被瀝川單方面宣告分手,一別六年沒有聯絡往來,卻在同一個工作場合不期而遇,小秋仍無法忘記對瀝川的愛……這也許是很常見的愛情小說套路,偏偏還是寫得時而歡笑時而感人,讓人一下子嘗盡主角人生的酸甜苦辣。

 

在書中,多次提到兩本書。第一本《追憶似水年華》是法國作家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 1871-1922)的長篇作品,以敘述者對往事的回顧及意識流的寫作手法而著名,本書也承繼了相同的風格體現,娓娓道來小秋的心緒與瀝川兩人的愛情發展,此外,故事中的小秋還寫下了《瀝川往事》一稿,即便分別六年,終究沒有move on(除了繼續向前走,我覺得這個詞似乎還有移情別戀的意思)。

 

人人都想要天上的月亮,就是看不見自己腳邊的一枚六便士的硬幣。

 

第二本書為毛姆的長篇《月亮與六便士》,月亮代表了理想,六便士則為現實。男配角修岳藉以比喻自己為六便士,也是隱喻像瀝川一樣的理想情人是令女人與小秋心嚮往之的月亮,遙不可及,但豈知月亮遠看雖美,但近看才能發現真實的月亮是有缺陷的,身障與疾病交迫一身的瀝川,也唯有小秋才願意多次不放棄地接近他。

另外,這本書也讓我補充了常識,原來瀝川出身的瑞士居然有四個語區,分別為德語區、法語區、義大利語區及羅曼什語區,均列為瑞士的官方語言。

 

Map Languages CH zh.png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再回到劇情主線上,我怎麼也不明白男女主角兩人太快就互看上眼,進而發展關係,按男主角個性設定是自尊心很高又紳士儒雅的男人,居然很快能卸下心防愛上小他八歲的年輕女主角,頗令人匪夷所思。

而後來小秋回到昆明工作,終於打消再見到瀝川一面的念頭之時,瀝川卻又突然回來了。小秋經過幾年成長,也漸漸砥礪性格,不再像以往見到瀝川那樣波瀾起伏、意氣用事,兩人回歸於平淡安逸的生活,走向理想中幸福快樂的結局。

作者看似在書中埋下了許多伏筆,但未善加利用,稍嫌可惜。

儘管結局交代倉促,沒有意外之外的火花,兩人從交往至分離、又再度重逢這段過程仍相當精彩,扣人心弦。這也印證了書封上印了一句話,慶幸兩人至始至終,相互有愛。

 

愛你,是這故事的開始,也是這故事的結局。

 

📺影視改編作品:

電視劇《遇見王瀝川》已於2016年7月播出,由高以翔、焦俊艷主演,原著作者施定柔編劇。

相關圖片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