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微微笑著,不同我說什麼話,而我覺得,為了這個,我已等待得很久了。

作者:顧西爵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2017/11/20

ISBN:9789571077963


 

首次讀了顧西爵的作品,又是被改編成電視劇的熱門IP,坦白說讀後心得真的頗令我很失望。

女主角簡安桀從中學起因故被趕出家門,不得不離家千里到遙遠的法國讀書求生,而回國後,遇見舊情人葉藺,以及擁有姻親關係的表親席郗辰,展開三角戀情。

光從書名,我先猜測由於簡安桀常年在法國獨立生活,身體也不好,享盡孤獨滋味,因而渴望能有個安定的棲息之所,而兩位男主角一個像冬天冷酷高傲,一個則像夏天火爆乖張,所以才在兩者之間搖搖擺擺,終究選擇了一方。

但,一處冬暖夏涼之地,何能領略四季更迭的美妙?

 

故事分為兩大章節,「何所冬暖」是故事主軸,而「何所夏涼」則是男女主角感情生活的片段集結而成。

令我失望的原因在於,兩者的寫法可以看出明顯不同,整體的完整度不足。

此書是作者顧西爵的第一本寫下的小說,但並非是第一本出版小說,故從「何所冬暖」一二章便可見其文筆生澀,以及劇情走向狗血與雷同之處,不過三位主要人物塑造相當分明,但卻都不是太討人喜愛的性格,可惜劇情也太過薄弱且缺乏新意,而「何所夏涼」則是類似隨筆的文體來連貫故事,文筆雖比起前篇來得流暢許多,但隨之過多的甜蜜生活片段,從一開始能保持心情愉悅,到最後也了無新鮮感了。

尤其男主角席郗辰能以十二年深情地守候女主角簡安桀,在我看來,他保持不動聲色,且能夠使出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例如:為了接近安桀而住進她家、讓葉藺簽了不能出國去找安桀的合同、報復簡家事業中落等),我私以為這樣的個性未免太過執著,簡直堪比恐怖情人了!!

顧西爵的代表作應屬《最美遇見你》和半自傳體的《滿滿都是你的愛》,不過近幾年被陸續改編為電視劇的作品都不是這兩部作品,劇評也反應平淡,也許未來讀到她的代表作時,能再平反我的興致吧。

 

顧西爵其他作品心得▸最美遇見你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