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一直以來都從部落格和PTT graduate版獲得許多有用的資訊,所以想寫一篇完整的考取心得,並記錄一下我的考研辛酸血淚史,希望能對想考研究所或想進入這些系所的人有所幫助

 

※錄取學校:

師大管研所行銷組 正取

中興企研 備取 (已備上)

中正企研 備取 (已備上)

 

※考試分析:

經濟學30% 統計學or管理學30% 口試40% 英文須達到考前60%

今年師大和中山筆試撞期,因此師大的報名人數應該會比往年減少,果然行銷組的報名人數少了很多,以往應該會有100位以上,今年只有40位符合。

我的目標並不是想考上五大,而是一開始就放在中字輩學校。我了解自己的實力及衡量準備時間下,更適合把目標放在中字輩的系所,因此準備方式也會和其他考生不同,這篇文章比較適合目標也鎖定在這幾所學校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考研動機:

我現在就讀某國立科大行銷系,高中也是就讀技職體系,但我一直希望自己能進入一般的普通大學,再加上考大學時失常,讓我更想要讓自己的最終學歷好看一些。

畢業後,預期將從行銷企劃的職位起步,希望經過幾年後能晉升到主管職位,我認為曾就讀企管系所的經歷應該會對升職有所幫助。

我自己本身很喜歡學習新的、且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也擔心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後會少了學習的管道,或是未來要進入在職專班會更花時間心力,也就打算先以升學為主了。

深知我既沒厲害的學校背景,班排名也不佳,相當不利推甄,於是就拉攏身邊最好的兩個朋友一起考研了。(一起下地獄)

我個人認為若有充分的理由與動機是考研究所前很重要的心理建設,相當影響你準備考試的意志,建議不要因為害怕大學畢業後不知道要做什麼才投考,因為未來即使研究所畢業後,大概也會面對相同的問題。XD

 

※準備方式

我選擇經濟+管理學為考科組合。

從三月開始面授高昇的經濟學先修課程,並且到六月為止線上看完程宇的管理學正課課程。

七八月正式開始面授經濟學,但我由於此期間必須暑假實習,所以後來都是利用時間自己補數位,對我來說,上數位的成效真的很不好,但面授或數位哪個好也都是因人而異。

九月底到一月中旬,上了高昇經濟學的題庫班面授。

開始放寒假到進考場約三個星期全心衝刺考古題,才有時間每天到圖書館讀書。

 

高中時,我幾乎犧牲很多玩樂的機會,都拿來念書,但最後考大學的結果卻不盡人意,讓我對升學考變得灰心和排斥。回想起來,一直很後悔沒有好好玩樂而是花了太多時間在讀書上,所以當我決定考研究所後,我仍然沒有犧牲打工賺錢和出國去日本玩的機會,一邊好好寫大四畢業專題,一邊準備考研究所,每天都充份地利用時間。

事實證明,有認真寫專題研究對讀研究所的幫助真的很大,以後有機會再打一篇文章寫進入研究所的生活。

 

◆管理學 68分

大三下學期買了程宇管理學數位課程,總共21堂課,看過一遍,當作複習大一時教過的管理學基礎。

大四上學期,我修了系上一門組織行為的課程,是管理學考科的一部分。由於學校老師教得很好,老師經常很自豪地說上了他的課就不用再去外面補習,也讓我省下補習班的學費,同時也奠定我管理學常考且相當重要的理論基礎。

此期間,我自己讀過管理學譯本大概兩三次,然後在考前三周讀歷屆試題詳解,每天練英選題和手寫問答題,並且勤作筆記方便進考場前可以讀。

另外,策略管理更是中興和師大歷年必出的考題,但在時間緊迫之下,我是使用系上授課的用書,考前三周快速瀏覽過VRIO架構和章首個案,如果只單看這本書是絕對不夠的,建議另尋其他參考書。

書單:

程宇管理學正課教材

Orgnazational Behavior 17e Robbins, Judge著

管理學 12e Robbins, Coulter著 林孟彥/林均妍譯

策略管理與競爭優勢 5版 Barney, Hesterly著 楊景傅譯

102-105年管理學歷屆試題詳解 管仲著

 

◆經濟學 66分

因為偉文補習班有來我系上招生,而且補習費便宜和團報有優惠之下,選擇了高昇老師。XD

高昇老師相當重視圖形和數理推導,教材很廣很難,適合想攻讀財金所的學生學習,但老師也建議想考管研所的學生一樣也要重視數理推導,才有可能贏過其他補習經濟學的學生,我覺得蠻有道理的。

但我自己本身數學真的很弱,自認為經濟讀得很不好,建議請參考其他高手們的準備方式。

由於師大和中字輩學校大多以英選出題,所以我考前三周寫了兩年的英選題,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可以再寫高昇紅黑本其他年的題目。

書單:

高昇經濟學正課教材

高昇經濟學個體/總體經典題庫

 

◆英文 70分

沒錯,英文是絕對要花時間準備的科目!

我高中是讀應外科英語組,自認為單字量很夠,閱讀能力尚可,但大學幾乎不太使用到英文之下,退步非常多,考前三周寫了幾回英文試題,才很快地複習回來一些。

歷屆以來,師大的共同英文真的很難,但今年我覺得意外地簡單,沒有太難的單字,閱測也很容易讀,寫完還有時間可以檢討。

書單:

104-106年英文歷屆試題詳解 萬慧齡著

 

◆口試 82分

口試只有一關,有兩位教授,採五人一組團體面試,每人最多有五分鐘的回答時間,不需要任何備審資料,共有23名考生得以參加口試。

除了最基本的中英文自我介紹一分鐘務必要準備之外,報考動機、校所特色、未來規畫、研究方向與管理時事等問題都須做準備。

首先,A教授先請考生用一分鐘自我介紹,因未限定語種,因此每個人輪流都以中文回答。

聽完回答後,B教授以英文問了考生認為哪個品牌最有市場機會(我英聽不行,自己理解成這樣),並需要以英文來回答,每個人要回答這一題,回答完後兩位老師可能繼續再問下去。一聽完題目真的當下非常緊張,我等到第二個才回答,本身口語也不太能夠流暢表達,以我最近看到的新聞為例子,不曉得回答好不好,老師沒有繼續追問我。

接著A教授再以中文出題,問現在MBA太多有什麼缺點,也是每個人都要回答。

過程中,兩位男教授的表情都超~級~嚴肅,本來想要展現笑容打親和牌都被嚇得臉部表情跟著僵硬。雖然被問到難題,也沒被教授繼續追問都讓我當下很緊張,但我自己其實不會有緊張到口吃的問題,整個過程我對自己的回答還算滿意,也覺得自己有自信能夠正取。XD

 

※上榜心得

考研是一條非常辛苦又痛苦的歷程,這一點無庸置疑。

首先,光是考科的難度就已經比國高中升學考難了很多,怎麼讀都好像還是不懂,我甚至還跟朋友說了:「我現在終於能體會以前總有人不會念書的心情了!(沒開玩笑)」再者,也不像國高中處於每個人都自然而然讀書考試的氛圍裡,身旁的大學同學每逢節日辦趴聚會,還經常追個時下火紅的劇,此情此景叫我越讀越心酸。

更心酸的是,每每讀到想要放棄了,我都是用同一句話來鼓勵自己:「現在放棄就跟從來沒有開始準備的結果一樣。

誠實來說,我不像其他考生會在自修室裡讀一整天的書,更沒有勤勞地每天到自修室報到,但我認為自己在讀書的時候都能全神貫注,確實地念了進去,也幾乎不會在該念書的時間偷懶休息,或許真的讓我很幸運地有了一點收穫。

 

最後,我想要謝謝一直以來陪伴我大學時期的兩位好友,沒有我們一起玩樂,沒有我們一起奮鬥,就沒有今天能有學校念的我!

希望和我們一樣還在等備取的考生都能趕快備上,正在努力奮鬥的考生也能在明年考取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P.S.當年行銷組備取到第4名,提供給想要報考的人參考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