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11:雁兒在林梢

雁兒在林梢,眼前白雲飄,啣雲啣不住,築巢築不了,
雁兒不想飛,雁兒不想飛,白雲深處多寂寥。

作者:瓊瑤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8年2月


 

男主角江淮在未婚妻陶碧槐早逝後,愛上了有如雁兒一樣翩然回國的小姨子陶丹楓。同一時間,弟弟江浩也深陷情網,整天追逐著一個像雲雀一樣瀟灑自由,名叫曉霜的嬌俏女孩。在兩兄弟各自情火熾熱之際,他們卻赫然發現,丹楓和曉霜竟然是同一個人。

沒錯,故事的介紹三言兩語就能描述完,且只有寥寥幾位出場人物,但竟然意外地很吸引住我了。

 

瓊瑤阿姨多年來筆耕不輟,陸陸續續出版了六十多部書,但早年的作品現已絕版,再加上盜版猖獗,終於在今年開始重整並出版全集。

我從小到大,將常耳聞瓊瑤阿姨是愛情小說作者中最經典的代表人物,其作品直到近幾年仍有重改編為影視,再加上我也曾看過幾集環珠格格,讓我一直想找機會讀一讀。此次因獲得春光出版社粉絲團的贈書一本,終於讓我能夠如願以償,首次拜讀瓊瑤阿姨的文藝愛情小說。

當我在閱讀瓊瑤小說時,對於故事人物激情四射的對白(?),每每讓我讀了有點想噴笑,直直讓我腦袋裡一直浮現「dramatic」這個單詞,確實是很適合被改編為影視,雖說如此,但還不至於會令讀者出戲。

最可怕的是,整個故事真的非常吸引我想繼續看下去,尤其故事愈是接近尾聲,愈是讓我整天想著要趕快回家把它讀完。

我總算了解為何會有那麼多人一提到文藝小說就會談論到瓊瑤,實在太中毒了!

 

自讀了與現代風格相當迥異的瓊瑤文藝小說之後,我才意外地領略到,這樣如此戲劇性的對白與情節,是一種單純能表現真摯的情感的方式。

想見一個人的方式,就是用手機發出一則訊息通知對方,然後很快地得到回應。

在手機與網路不是人人都有的年代,想念一個人的方式,是寫信或留便條,一筆一畫寫下自己的感情。因為對方不能夠馬上回覆,所以寫下的文字不知不覺就變多了,且要特別斟酌一字一句,才能將所有的感情都濃縮在有限的信紙裡。

每當我讀起書中的信或詩作,有別於現代人的冷漠與匆忙,確切能感受到存在於那個年代的人物的真心誠意

 

雖然只有一本,但絕不會是我最後一次閱讀瓊瑤的文藝小說。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