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可以用忘記來解決經歷了不愉快、悲傷和痛苦造成的心痛?每個人不是應該帶著這些傷痛活下去嗎?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6/08/01


 

有時候,完全不同線路的兩輛電車會行使在相同的方向,而且會停靠在相同的車站。

 

兩輛電車並行行駛的那刻,就像是兩個平行的世界一樣,讓崇史遇見了麻由子,但在記憶中卻同時也出現了兩個平行的空間,分不清到底哪個才是唯一的真相。

主角崇史和智彥是多年來的摯友,而麻由子除了是他一見鍾情的對象外,更還是智彥的現任初戀女友。他既想得到麻由子的青睞,又不得不放棄與智彥的友誼,被迫在友情與愛情間抉擇,卻發生意想不到的意外,改變了他們三人的關係。

此書是東野圭吾作品中,少數以愛情為題材的作品,再巧妙地融合懸疑氣氛的推理小說。

著作於1995年完成,但繁體版卻在2016年發行,相隔21年的垮度,探討了時至今日依然備受討論的虛擬實境話題,顯見東野先生慧眼獨到,在當時就大膽寫出了相當新穎的題材,只不過其中竄改記憶的技術至今仍尚未成功,也許未來真能實現書中的情景。

 

記憶有時候會束縛一個人,如今,記憶造成了我的痛苦,所以我想消除這些記憶。

 

我想,每個人一定也有想忘卻忘不掉的記憶,也曾經想藉由消除痛苦的記憶,彷彿就能夠重新改變了自己與人生。

三位主要角色彼此性格迥異,但都一致懷著「懦弱」的共同點,無論是崇史的自責、麻由子的猶豫以及智彥的退讓,不約而同地都是為了逃避悲傷和痛苦。

是不是竄改記憶就能改變自己?故事並沒有告知我們答案,而是不言而喻地又讓三位主角好像重新回到了原點,擁有原先欲消除的痛苦記憶。(至少我覺得智彥總有一天也會想起的)

似乎故事正諭示著,正因為人類在宇宙中是如此渺小的存在,懦弱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性,唯有承認人性懦弱的一面,才有辦法生活下去。

 

📺改編影視作品:

同名改編電影由玉森裕太主演,2019年日本上映。

undefined

🔍東野圭吾其他作品心得:

東野圭吾《白夜行》推薦心得

東野圭吾《以前,我死去的家》心得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