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表演顛覆世界常識的相聲,我們走上這一行。我們能夠顛覆的,只有「努力就會有回報」這句美好的格言。

作者:又吉直樹

譯者:劉子倩

繪者:西川美穗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2016/6/3

ISBN:9789863426196


 

這個故事敘述著一位年輕的漫才藝人德永在煙火大會上遇見了比自己長四歲的前輩神谷,提出了想要拜神谷為師的請求,而神谷竟要德永為他寫傳記,師徒兩人展開長達十年的交情,並在演藝理想與社會現實苦苦尋求存活之道。

漫才(まんざい),是一種日本的搞笑表演形式,由兩人組合,藉由談話互動來製造笑料,近似於我們熟知的相聲。

第一次讀到以漫才為主的題材,發覺這是一項文學性兼具娛樂性的表演,運用雙關語、諧音及舊聞典故等語料,演繹出通俗的笑料;正如本書一樣,有些漫才內容與感悟需要多讀個幾遍才能揣摩,而同時又能容易地感受到德永與神谷兩人既真摯又搞笑的師徒情。

 

如果我們的聲音大得足以威脅到煙火,或許還有可能改變什麼結果,但實際上我們的聲音小得可憐,只有認真想聽的人才聽得見。

 

最先出現在故事裡的場景,就是在煙火大會的場合下,美麗的煙火在空中綻放的聲響遠遠蓋過了賣力地表演漫才的史帕克斯二人組合,光想像就是一個不勝唏噓的畫面。

稍諳日文的關係,我第一眼發覺「史帕克斯」團名的由來正是「sparks」,意即「火花」。

結尾也出現了煙火,是個非常巧妙又呼應首尾的寫法。

煙火可以一直被施放,相形之下的火花稍縱即逝,在漫長的日本漫才演藝歷史上,史帕克斯就是火花一般的存在,多半的觀眾或許從未聽過這個搞笑團體,但也可能曾經被一些觀眾記得他們的表演,哪怕就像一瞬火花,只為了短暫地逗弄觀眾綻放一剎的笑顏。

 

在完全無法預期的未來中,即便為不明原因的心虛與恐懼所苦,還是努力拚了命走到這一天。

 

作者又吉直樹本人就是日本搞笑團體的的成員之一,由他在演藝界的親身經歷與見解,最能精準地描寫下藝界人生的心聲,即使未涉足演藝的讀者我們也能投入角色們的情緒中,一起被逗笑,一起為不能走紅與沒錢的現實憂愁不已,這正是本書的魅力所在。

因為篇幅很短,所以很快就能看完,甚至多看幾次也沒關係,因為這本書非常值得一再回味。

 

火花,有時比煙火更美。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