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引導我成為最好的模樣,讓我用最好的自己愛上你。

作者:吉賽兒

出版社:城邦原創

出版日:2018/3/31

ISBN:9789869605625


 

你不能期望不經受半點苦痛就能成長,跳舞是這樣,戀愛也是。

 

正如此書書名,全文焦點在跳舞,而不是戀愛,在以校園愛情為出版題材的城邦網路小說中,相當獨樹一格。

作者以此書在2017年POPO華文創作大賞奪得愛情小說組首獎,在眾多稿件中脫穎而出,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想探一探是如何將跳舞與戀愛兩大元素結合的得獎之作。

 

姚靜敏從小就是個不服輸的人,卻總是屢屢敗給出身舞蹈世家的徐思穎。經過從韓國學舞歸國回來的簡穆宇毫不留情面地痛罵一頓後,姚靜敏才開始思考自己究竟是為了贏過徐思穎,還是因為自己喜歡跳舞才跳,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還要思考如何讓簡穆宇也喜歡上她……

故事就先在這裡點到為止,看到最後一句話已經夠讓人會心一笑的了。這位女主角不僅有不服輸的性格,還有點偏離小說女主角常有的一些特質,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雖然小說裡,男主角不是暖男型就是毒舌型,簡穆宇就屬於後者,但他對姚靜敏的這一句:「如果可以,我希望妳再也別跳舞了,能不能不要侮辱我的夢想了?」讓人見識到前所未有的震撼與殺傷力,換作是我大概早就玻璃心碎滿地了。

其他角色的摹寫也很成功,塑造出每個人不同的表現與說話方式,讓這些角色的出場頗具重要,而不是為了打打醬油。

不管是起頭或收尾都處理得有條有序,使得整體小說的完整性很高,通篇文筆流暢,對話也相當自然不矯飾,讓人相當沉浸在劇情中,並能一口氣讀完。

 

作者在後記裡的一句呼籲:「去做你喜歡的事吧,愈早愈好。」

我相當同意,在年輕的時候,想跳舞就去跳、想打球就去打、想寫作就去寫,就算經受傷痛,也有很長的人生可以慢慢復原,至少不要讓自己的餘生有機會後悔。

在這個故事中,每個人都盡情地做著自己喜歡的事,為此投注了努力與恆心,這正是一件既享受又幸福不過的事了。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