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可以對一切都覺得理所當然,我卻再也沒辦法繼續忍氣吞聲。可是我只有變成別人,才能為自己說話。

作者:趙南柱

譯者:尹嘉玄

出版社:漫遊者

出版日:2018/5/3

ISBN:9789864892655


 

金智英,1982年生於首爾,現年34歲。生長於平凡的公務員家庭,大學畢業後好不容易找到還算安穩的工作,婚後三年育有一名女兒,接著辭掉工作當起全職的家庭主婦。

回顧金智英的一生,從她出生、上學、就職、結婚到成為全職家庭主婦的過程中,她以身為「女性」的角色,卻在社會上面對了一連串對女性不公平的遭遇:家族裡的長輩重男輕女男同學先開始排隊女孩子被叮囑穿著要保守社長認為女職員不值得投入資源成為全職媽媽被說是「媽蟲」…等等,例子不勝枚舉。

這本書述說「女性」在日常社會中,一生可能遇見的刻板印象與差別待遇的所有集合,是一本為女性發聲而撰寫的一連串社會報導。當然,我在看這些遭遇都由同一位角色大包大攬,可能有稍過浮誇之疑,但在現實中,我們也難保任何一種遭遇不曾發生在同一人身上。書中還援引統計資料及文獻報導的方式支持小說的情節,更增添小說的合理性與真實感。然而,它並沒有對於「父權」或「男性」也可能受到的刻板印象與差別待遇深入刻劃,僅僅為社會點出了女性所遭遇到的問題


這本書的確為保守的韓國乃至於東亞社會,檢視了對於女性角色的期待、成見與歧視等社會通病,因為「82年生的金智英」與「95年生的我」即使出生於不同年代、生長於不同國家,但她大半生的經歷與我非常相似,唯一的共同點就是我們一樣都身為「女性」,深刻地感受到了「有別於身為男性」所受到的眼光與對待。

從小到大,義務教育的學號也是男生優先社會上檢討女性受害者的風氣也和台灣相似曾在實習的職場上見狀同事的育嬰假被砍半……這樣的例子好像舉例不完,讓我原以為在臺灣男女平等的意識比起韓國已經領先一些,沒想到還是能從女主角成長的軌跡中發現與自己熟悉的部分。

儘管以「我們這個世代」而言,已相較過去來得改善性別平等的觀念,甚至有了婦女權益的發聲者與主張性別平等的團體產生,但我們這樣潛移默化的改變其實很緩慢,甚至效果也不彰。即使是寫出了《82年生的金智英》這本書的作者,也對於這種現況抱持著消極的態度與無力感,如同書中所說:

 

這個社會看似改變很多,可是仔細窺探內部細則和約定俗成,便會發現其實還是固守著舊習,所以就結果而論,應該說這社會根本沒有改變

 

不過,我認為現在東亞社會尚且還處於一個過渡期,所以會有「沙文豬」、「女權自助餐」互相對立的批評不斷出現,但我仍願意相信「改變」是有一直在持續的。因為,我正在見證的是95年之後的改變,我生長的地方正在由第一位民選女總統來治理、我的男同學以護士為職志、而我成為家族中學歷最高的人……這些都是我在十年前很難想像未來會發生在生活周遭的所有改變。

每一個由年份所劃分的世代,不免被當時的價值觀、風氣、社會規範所定義;但人呢,是能夠橫跨不同世代而繼續存活下去,我們不應該一味地否定過去所做的努力,但可以為了順應世代的變遷而開始改變了自己的觀念與想法,也許總會有一天聚沙成塔,留給後人更美好的世代。

 

今年的國中會考作文題目為「我們這個世代」,但到底「我們這個世代」究竟該是什麼樣子?

我想是—我們這個世代,是不分「你們」、「我們」、「她們」及「他們」,都在為了消弭性別的刻板印象與差別待遇而努力的世代。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