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那三年,不管我朝哪個方向看,餘光裡滿滿的都是你。

網路原名:流水混帳

作者:八月長安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3年07月


 

青春文學暢銷作家八月長安,筆下作品以振華高中三部曲最受矚目,分別為:余周周成長記事的《你好,舊時光》、洛枳暗戀盛淮南的《暗戀.橘生淮南》及耿耿余淮同桌三年的《最好的我們》,再版多次,銷量與評論數依然不減,讓我很期待能有機會閱讀。

有一年赴哈爾濱參加姊妹校營隊,當時《最好的我們》因改編成網路劇聲勢大好,於是在中央大街上的書局買了實體書,後來才得知原來作者八月長安不僅生長於哈爾濱,還是全市的文科狀元考上北大光華管院,讓我對這本書既崇拜又小心翼翼地珍惜。

 

青春就是這樣吧,謹慎珍惜還是放肆恣意都一樣,反正不管怎麼度過,最終都會遺憾地明白,這段好時光,到底還是浪費了。

 

「最好的我們」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市重點振華高中的入學紅榜前,站在耿耿身邊一個男孩不好意思地對她說:「我名字左邊的那個人叫耿耿,跟我的名字連起來,正好是耿耿於懷。」、「哦,我就是耿耿。」這個好笑的巧合,讓兩人打從一入學就結下特別的緣分,余淮又一句:「咱倆坐同桌吧!」,讓耿耿高中三年來的餘光,都是余淮。

 

這是一個是學渣、一個是學霸的組合,但也 ,並記錄了發生在耿耿身邊像流水帳一般細碎的瑣事和情感,卻很溫暖動人。

 

你知道,最令人難過的天氣,其實是晴空萬裏。

 

想起我高中從鄉下跨區到大城市念書,剛入學卻無法適應同學一個個程度比我好,每天念比別人多一倍的書,甚至還要花時間先預習英文雜誌和課本,但第一次期中考還是考砸了,那時候的挫敗感至今深刻地令我難忘。

如果,我也有個像余淮那樣的同桌,在我考砸了的時候也不會對我說些冠冕堂皇的安慰話,我的高中生活也許會記得更多片段,可惜我就是沒有。😂

 

青春就是這樣,好得像是無論怎樣度過都會被浪費。
那麼,不如浪費在你身上。

 

我最喜歡的情節是耿耿在每次余淮要去比物理競賽前天,在他的手臂上畫一個對號,余淮甚至在手臂上刺下這個圖案,這樣單純又執著的信念與舉止,一下子就觸動了我。

 

當時的他是最好的他,後來的我是最好的我。
可是最好的我們之間,隔了一整個青春。 

 

耿耿確實如其名,總是耿耿於懷,先是介意父母的離異,誤入了高手齊聚的振華,為余淮中學時的同桌和成績耿耿於懷,甚至放不下任何瑣碎的片段也要用照片記錄下來,甚至能在這麼多年後,仍希望聽見余淮當年高考前想和她說的話。

不只是耿耿,我覺得余淮和她都有點那麼老愛「耿耿於懷」的心理,所以當余淮考完高考沒希望上清華後選擇不告而別跑去復讀,我一點也不驚訝,耿耿當然也是,但余淮仍然會介懷,更何況他一直希望能在耿耿的眼裡還是那個最好的他。

 

不是所有堅持都有結果,但是總有一些堅持,能從一寸冰封的土地裡,培育出十萬朵怒放的薔薇。

 

「最好的我們」的圖片搜尋結果

兩人多年後在原來的城市裡相遇,耿耿和余淮變得與以前不同了,耿耿變得更有自信,對生活有了抱負,余淮卻很失意,日子過得苦澀,即使後來的際遇不同,兩人還是不變耿耿於懷的性格,是不是「最好的」又如何,即使過了這麼多年,我們還是「我們」,一直都是「最好的我們」。

 

八月長安其他作品心得▸你好,舊時光暗戀.橘生淮南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