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還匆匆碌碌的人,有常人看不到的故事。

作者:趙熙之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6年09月 


 

生活在1937年的民國律師盛清讓因更換了其住所699公寓的一盞廊燈,從7月11日起每晚10點到隔日凌晨6點間,跨越時空來到2015年的上海,而在現代的699公寓卻已有另一位住客宗瑛,是一名女法醫。一人生活在戰亂中,卻為了遊說實業家遷廠以保住上海經濟而奔波,一人為了追溯案件真相卻要同時與疾病對抗,兩人都一樣捲入了親戚家屬的明爭暗鬥中……

這一段時空錯位的巧緣,每每於深夜相會,人生際遇有了全新的交會。

 

盛清讓和宗瑛兩人的角色設定,恰好切中了我的愛好👍,兩人都一樣忍讓性格,情緒平靜,為一念而執著,有許多般配之處。但故事偏偏並不多著墨在兩人的愛情之上,而是刻畫了兩人互信、替對方設想的關係,還有兩人身處不同時代的背景,以及人物百態。

兩個不同時空對照,盛家起先擺明了不接待身為私生子盛清讓遷廠的提議,然而到了戰亂當頭,見過了至親的生離死別後,為求保命也聽從盛清讓的提議舉家遷往內地,相對的,生活在現代的宗瑛的親友一個個為生死利益一味地泯滅良心,表面上明擺著對你好的說詞與態度,實際上卻在盤算著不為人知的心計,一經對比不勝唏噓。

 

世上逢場作戲、各取所需的過路朋友多的是,真心為你考慮、盼你好的人卻寥寥無幾。

 

我在閱讀簡體書的過程中,發現其中有一句話是以繁體字繕打的,特別還原了民國時期使用繁體字的制況(1956年中國通用簡體字),還提及了曾是我升學志願之一的東吳大學(1951年臺灣復校),讀來特別親切,還更意外更了解了一些史地知識。

除了以上海為主要場景外,一直被提及到的地方就屬拉普蘭德(Lapland)了,原來拉普蘭(台譯)位於芬蘭(Finland)最北區,除了能見到變幻莫測的極光外,也是尋訪聖誕老人和馴鹿的聖地。👇

(圖片取自自由時報,Mr.R攝影)

 

每一次在小說中發現新的世界景點都會讓我心動不已,都想加入自己早已經列了一長串的清單裡,踏遍這些在我腦海中想像的地方😊。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