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玖月晞《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推薦心得

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次。

作者:玖月晞

出版社:百花洲文藝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5年12月


 

1/

上下兩冊我居然只花了兩天內就看完了,甚至還因為太好看而熬到半夜三點才肯放下書,整個晚上滿腦子又惦記著劇情而失眠了,當真是我今年看過最喜愛的作品了。

 

2/

彭野是野生動物保護站隊長,為防止集團盜獵常年駐守在長江源,為保育工作付出心力,程迦是在長江尾名聲遠播的攝影師,為擺脫煩躁及尋求刺激源來到可可西里進行拍攝工作,一路上和彭野及他的保護隊隊員十六、石頭和尼瑪等人前返保護站,卻意外因程迦相機裡的照片引起盜獵團首黑狐的注意,使得程迦等人捲入了危機。

 

有風的地方,就會想起彭野,如狂風般強硬;有海的地方,就會想起程迦,如大海般柔軟。

 

3/

很多人為書中提倡保護野生動物、拒買動物製品、珍惜水資源等等的信念為之動容,但真正吸引我的是彭野與程迦兩人自我救贖的過程。

程迦患有躁鬱症,透過菸酒、濫藥、賽車、性事等刺激來抵抗煩躁自厭的病症,病因與過去複雜又深刻的經歷脫不了干係。年少時,父親因寵溺自己出車禍離世,愛上父親好友,母女決裂,與繼姐愛上同一個男人,逼死了繼姐,愛人最終離去,無法獲得家屬原諒,又無心搭上後來繼姐的戀慕對象。她終於不堪負荷,走向自我了斷之際,想起了彭野對她說過的話。

 

「程迦,妳值得好好活著。」
程迦睁開眼睛,發現自己站在狹窄的欄杆上。她突然清醒了,她雙腿發顫,小心翼翼蹲下来。
她從兜裡拿出手機,滑出通讯录。
她在光亮的屏幕找出「彭野」,眼睛就红了。
凌晨兩點半。
電話接通,不到三聲,那邊接了起来。
「……喂?」他嗓音沉沉,有些啞,是睡夢中被吵醒。
「……」程迦捧著手機在高樓的夜風裡打顫。
彭野:「說話。」 
程迦張了張口,什麼也說不出。
「……」
冷風湧動,程迦深吸一口氣,想说他的名字,卻没來得及。
那頭,男人忽然低了聲音,說:「我去西寧接你。」風雨無阻。

 

程迦也是彭野的救贖,因過去與弟弟造成的一起車禍事故,讓他從此背負著心裡的罪,爾後他遠赴青海,從事人道工作,頗有幾分贖罪的意思。程迦對彭野說的話,其實也是在說著自己,就算兩個人同樣有罪,無法求得受害者及其親人的寬恕,他們的人生都要繼續向前,好好地活下去。

即使心理並不安穩,為了做好對的事情活著,也是人生的一種生存方式。

 

他說:「你不怪罪我?」
「有沒有罪,人都得往前走。寬不寬恕,人都得活下去。」程迦說,「背負著罪,再一路向善。這就是人生啊。」
彭野一瞬間眼眶微濕。不知該哭還是該笑話自己,一個大老爺們被小女人雲淡風輕的一句話弄得鼻酸。仍在雪地上的心被撿回來哥在溫水裡泡著,要融了。
程迦並不習慣處理此刻的他,也留給他空間,淡淡地說:「我繼續畫畫去了。」
她走了,彭野轉頭望窗外,遮著眼睫上的濕霧,搖著頭笑了。
十二年,壓在心頭的負與罪;在這一刻,全被這女人卸下了。
我們不是聖賢,我們會犯錯。但我們曾經的錯,讓今後的人生更清醒。
背負著罪,再一路向善。這就是人生啊。

 

4/

我真的很難從這本書挑出毛病,文筆佳,每個情節我都喜歡,我還能從這個故事裡學到識北的方法、草原上的星座、高原反應的症狀及無人區的地理位置。尤其是彭野在雪地上教程迦識北的篇章,我更是重複看了好多遍,因為它還是彭野說他對程迦對動心的時刻。

 

程迦面對太陽,想像自己站在表盤的正中央,3點指向太陽,那12點就在她的正左邊,這個角度的角平分線,左前方45度角,1點30分的地方是南方,所以右後方是……
好像一切都在不經意間,雪面上,山谷裡,起風了;而她笑了。
她唇角彎起大大的笑容,回頭,手指過去,「北方。」
彭野站在正北方,她的面前。他的眼睛定在她臉上,漆黑,沉默。 
她在笑,發絲在飄,手在他眼前。 
世界很安靜,聽得見陽光曬在雪地上的聲音。 
他看見,那一刻,漫山遍野的風為她站立。

 

5/

作者在後記的最後一個段落,提到了以下這段話,即使已經得知故事的完結許久,我仍然不忘它所要傳達的理念,也警惕自己時時刻刻都應該遵循做對的事。

 

如果這篇文章真的讓你難忘,就請:

1. 節約用水。
2. 從最小處愛護動物,抵制象牙,犀牛角,魚翅等。
3. 善待你的人生。如果妳們曾經犯過錯,不要緊,人生原本就是罪與善交織。像程迦與彭野一樣,背負著罪,也要向善走。
4. 珍愛妳的生命。如果覺得無助痛苦,不要放棄,因為,死很容易,但生才是大氣。戰勝命運,這才是真正的至高無上的榮耀。

 

6/

儘管我認為這本書值得受到其他讀者們廣泛閱讀及討論,但不見話題熱度的背後,是它至今依然存在了融梗的爭議。我雖曉得此事,但目前尚未讀過網友所列舉的書單,也沒細讀那些被控相似的細節,因此不便評斷。或許哪天我讀到了一些書後,說不定也會改變心情。我想,是不是真的抄襲或融梗,端看我或任何一人都不能論斷,但也不能忽視了其他人的想法,互相持以尊重的態度或許是最好的辦法。行文至此,我仍然擔心會不會發表了此篇推薦心得文之後,受到任何人的譴責,但我還是很想訴出我現在最真實的心情:這本書真的好看,也相當喜歡。

 

玖月晞其他作品心得▸少年的你,如此美麗白色橄欖樹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