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我最感激兩件事,一是我出生在北韓,一是我逃出了北韓。

作者:朴研美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2016/7/29

ISBN:9789862137192


 

有時候,唯一能走出回憶的方式,就是把回憶變成故事,重新理解那些難以言說的事件對我們的意義。

 

一個長於北韓黑市世代的女孩朴研美,十三歲時為了生存與尋找姊姊,與母親相攜逃往對岸中國,卻落入了人口販子的掌控中,為了投奔自由,她們橫越邊境抵達蒙古,輾轉終於取得了南韓公民的身分。

本書分為三部分,分別為:北韓、中國和南韓,正是北韓作者朴研美為了活下去的逃亡路線,從這三大章節的經歷,反映作者想傳遞的主旨。

 

北韓一向是個神祕國家,我們也對這個實施共產制度的國家保持好奇,若不是透過脫北者訴說他們的親身經歷,我們恐怕會誤認為當地的生活和南韓或中國沒什麼不同。事實上,作者描寫出她在金式政權統治下的真實生活環境,是家裡經常停電,人民鬧飢荒,小孩失學,左鄰右舍和警察都在監視著你的言行,處處可見北韓人民的生活困苦與不自由。

作者冒著生命危險逃往中國東北,卻落入了人口販子的掌握之中,他們把人視為可交易的商品,當著受害者與買主面前討價還價,甚至是對手無寸鐵的女性實行強暴,藐視人性,罔顧人權,在在看得我膽戰心驚。

好不容易逃到南韓,作者很仔細地說明南韓政府如何幫助脫北者歸化國籍及提供生活補助的細節,但他們仍然難以融入社會。所幸,作者展現了求知若渴的態度,讓她打破了脫北者難以完成學業的既定印象,甚至還站上能被全世界看見的講台上,訴說自己的故事,關注人權議題。

 

本書不只是一段珍貴的紀錄,更讓我見識到了作者異於常人的決心與勇氣。

除此之外,在患難中,更深刻地刻畫了母女兩人相依為命的真摯親情,以及周遭時有不求回報的人對她們施予恩惠,讓這個故事在感到沉重與痛心之外,稍有一絲喘息的餘地。

恕我點到為止,不願再透露書中更多細節,因為這本書更值得親自去讀,別有一番感觸與省思。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橫越的沙漠,別人的或許跟我的不同,但我們都得橫越沙漠,才能找到此生的意義,得到自由。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