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麼,這世界有很多不被接受的種子,都在不為人知的角落,開成了花。

作者:Twentine

出版社:百花洲文藝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6年09月 


 

全文看完心裡會產生很深刻的抑鬱感,因為這故事是絕對的BE,慎入。

 

楊昭的職業為藝術品修復師,收入高,性格卻冷淡,但在一場雨夜真正認識了出租車司機陳銘生,即使他經濟拮据,仍無可自拔地被他所吸引,遂而陷入戀情。不可否認的是,楊昭對於殘缺的嗜好,或多或少也與陳銘生的殘疾有關,但他們倆人的愛情在摯親的眼裡被視為一時的迷戀,在外人的眼裡則被視為藝術家的病態,反對的聲勢不斷。

但並非只因此一原因,他們的身分地位與經濟條件懸殊,也使得兩人感情受阻。文中,從兩人一同去山西旅行的細節也鋪墊出兩人的價值觀有些微不同,雖能在某些事上達成共識,但往往是因一方的遷就所致,終究沒把話說開。

暫且不管他們適不適合在一起生活,至少我覺得他們都成為了彌補彼此心理的存在。

 

沒明說的,還有,陳銘生的真正身分是臥底警察一事。陳銘生因不幸在一次黑白交鋒之中輾斷了一條右腿,為養傷而脫離臥底工作,卻因在山西旅途揭發吸毒者而被先前的毒梟掌握生跡,他終究沒能泯滅他心中的正義,不得不向楊昭宣告未知的歸期,回到毒窟繼續做個臥底,最後因一次事故殉道。

陳銘生的死相當突然,但更突然的是,楊昭在幾年後自殺離世。

我本以為依楊昭的性格必能好好地繼續她的人生,但她終究沒能的原因,其實也不意外是失去了能讓她更完整的人。

書中沒有一語道破楊昭自殺的原因,有人猜是因為她因內疚忘記一次陳銘生的忌日,害怕從此忘記了他,也有人猜是因為她重返美國後發現再難過著平靜的日子,但我更認為她早就明白自己從來都為殘缺而不完整的故事所執迷,她與楊銘生的感情並沒有圓滿的結尾,所以才成了故事。

 

這段出於楊昭生前最後寫下的文字,清醒冷靜,卻倍是令人惆悵與唏噓。

 

我曾擁有一段時光
在那段時光裡
我能用我貧瘠的詞語描繪出每一分每一秒
我能用我枯竭的心靈記住所有的細節
但這段時光很短暫
就像一個故事剛剛有了開篇就戛然而止
我花費了很多時間嘗試著開啟新的故事
但沒有成功
我開始恐懼那種只能用“很多年過去了”來形容的生命
就算再索然無味的故事也要有一個結局
現在我很欣慰
因為這個不為人知的故事
終於完整了

 

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既是世人不了解楊昭為何選擇了斷生命,也乏人追念陳銘生為捉拿毒梟的犧牲。這個故事寫出了看似正常的人內心藏著病態的嗜好,以及沒沒無聞卻為正義奉獻己生的人,讓人看見了他們不為人知的心理,其實渴望著,能被接受。

 

Twentine其他作品心得▸打火機與公主裙阿南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