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學聖日記」的圖片搜尋結果

 

老師,那個時候,我的腦袋有些不正常,一個人心煩意亂,興奮不已。
周圍也好,自己也罷,我的眼裡已經看不到了。

我就是這般的,喜歡著,老師。

 

▌序幕:プロローグ

主題曲

這部日劇的主題曲非常好聽,是由網路翻唱走紅的素人歌手Uru所演唱,曲名為「プロローグ」,詞曲也都由Uru一手包辦,是很相當厲害的創作型才女歌手~

Uru清亮優柔的歌聲,搭配唯美濾鏡下的戲劇畫面,還有由高顏值的男女主演,讓我每次收看心情都變得超好!❤️❤️

 

▌第一章:第1~5話

春夜喜雨

第一集中,中三學生黑岩晶就對班上新來的班導師末永聖動了心,還莫名其妙就對老師賞了一巴掌,卻沒想到這突如其來的舉動讓兩人從此有人不可告人的祕密。

其實在劇情裡,並沒有解釋晶為什麼會喜歡上老師,好像只是因為他看似不小心地跌倒,而老師扶他起身的瞬間就動了心一樣,就那麼一個瞬間就足夠了,我甚至覺得本來就不需要去鋪陳為什麼喜歡她,想想以前求學的記憶中,在青春期所能預見的人不過就是老師、同學及前輩,某一天才恍然發現到「啊,我好像喜歡上他/她了啊!」這樣的感覺。一旦確定心意之後,就開始義無反顧地追求,就好像是一場「好雨」驟然降下,無聲地滋潤了此情此意。

杜甫寫下的一首詩—「春夜喜雨」就描繪出這樣的情境,正也是第一集中,聖在語文課堂上教的內容。不只如此,在夜晚的一場雨中,聖唸出一句詩,晶也就解釋一句詩意,兩人都充分地感受到了場詩的意涵。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聖身為一位老師,無非是希望能將教授的知識傳達給學生,尤其是這首她最喜愛的漢詩,悄悄地就在心中烙下了影子。喜歡國語文又曾經同為一名老師的我,徹徹底底被這劇情吸引,也能曉得聖何以心動,但是又有為人師長的自覺,一面是感性,一面是理性,在她心裡愈來愈矛盾。

 

但老師是生活在大人的規則之中啊!

有一場景,晶問:「我為什麼不能喜歡老師?」,而對方的回答是:「因為規則就是這樣。」,晶又理直氣壯地說:「我才不管什麼大人的規則。」,可是對方卻說:「但老師是生活在大人的規則之中啊!」

這一段對讓我感觸很深,而我正好就處在學生與大人之間身分的關係。在成為大人之前,我們都只有一個學生的身分,而身為學生必須遵守的規則就變得少了一些,可是不得不成長到大人時,同時我們也選擇了成為了另一種身分,就會背負更多的責任,遵守道德與更多的規則,但最無奈的是,這些規則甚至是無形、看不見的。

這段戀情違背了規則,註定會讓兩人受傷,可是最先承擔後果的人,以及最無法承擔後果的人,終究是成為大人的聖,而不是還是中學生的晶。

 

可是你才十五歲啊!

十五歲的時候,在做什麼呢?

即使暗戀著老師,我也不會有示好的舉動,就連開口都別提了,因為我知道那是不被允許、不能體諒,也不是所有人都樂見的感情。

師生戀之所以諱莫如深,我想,不是兩人之間的年紀差距,而是雙方所擁有的權利與立場不平等。這種不平等,一旦失控,誘姦、暴力、懷孕、休學、失職、自殺都可以冠上各種罪名,勢必會有一方喪失的是更多更多的權利。

那麼,這場戀情最後是兩敗俱傷,還是由其中一人付出最慘痛的代價?

 

——倘若三年後,聖不是晶的老師,晶不是聖的學生,那結果又會如何呢?

 

🔗 2018日劇《中學聖日記》全劇觀後感(下)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