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品溫如言」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非黃土白骨,我守你百歲無憂。

作者:書海滄生

出版社:百花洲文藝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7年09月


 

每次讀起高幹文,情節再怎麼狗血誇張好像就能合理化說服自己見怪不怪了。😅

高幹文似乎一直以來都是適合被拍成戲劇的題材,再加上本書的篇幅很長,故事情節橫跨十年,人物之間有夠糾葛,所以也拍成戲劇,只不過播出時間還未定。

 

故事是,成長在烏水小鎮的阿衡在生活十五年後,被親生的溫家接了回去,一夕間成了名門第子的出身。第一眼見到了與溫家交好的言家獨孫言希,此後展開兩人長達十年亦親亦友亦情人亦仇人(?)的歲月。

這本書上冊2/3的劇情,著實蠻平淡的,很符合阿衡一開始給人溫和恬靜的形象,但後來歷經了幾次事變與波折,才有了直白、勇敢與堅強的性子,甚至懂得嘲弄。比起劇情,我看到了作者相當成功地描摹了這個小女孩慢慢地成長成人,待人依然真誠,但更通透了世故的處事與想法。

 

第一個精彩的轉折是言希的癔病復發。

第二個是言希隨陸流出國,而溫衡改填志願到Z大。

最後一個是言希向溫衡提分手。

不能不說,這些看似撒狗血的片花(生病、出國、分手老梗齊發),其實還蠻精彩好看的!!

 

我覺得這本書最大的缺點在於,重要的過程都特別省略,不太重要的過程反而很長篇,尤其是我提到過上冊2/3真的很難啃,度過之後就會柳暗花明了啦。

還有,我特別在意有個小毛病,就是看不慣作者老是多次以「吸了吸鼻子」來描摹阿衡的反應,大概是覺得這樣的動作最能形容無辜、可憐或不以為意的模樣吧?現實是,若不是因為鼻子過敏想哭還是真的鼻子癢,不然正常情況是不會一直有「吸了吸鼻子」這種動作啦!看前幾次覺得蠻有畫面感的,但多看了幾次就會懷疑作者是詞窮了嗎?(身為鼻子經常過敏的人怨念很深)

總結來說,想看書的人可以抱持著「收看鄉土八點檔」的心態來看這本書,認真你就輸了。😂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