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或許就像是那片黑暗,任何人都無法了解前方是什麼,但正因為不了解,所以才能夠活下去。如果了解了命運所有的一切,應該根本無法活下去。

作者:百田尚樹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春天

出版日:2017/7/13

ISBN:9789869482455


 

自幼失去雙親和妹妹的木山慎一郎,日復一日過著與世無爭,往返於住家及鍍膜廠的平淡生活。直到某天,慎一郎搭乘電車時,竟然發現車廂裡有人的手變得透明,不久後他終於才確認,那正是死亡的預兆。擁有這雙如同「命運女神福爾圖娜」一樣能預視他人命運的雙眼,即便改變成真他人將死的命運,也將會折損慎一郎自己的壽命。

好不容易得到幸福之後,慎一郎竟預見了未來將發生危害許多人性命的重大災難,慎一郎不禁陷入兩難……

 

整體來說,這本書是以「擁有預視他人未來能力」為主要題材,但同類的題材早已不足為奇,實在不是這本書的亮點,但卻能基於陳舊的題材上,再寫出別具深刻的內容。

作者厲害的是,第一,將主角慎一郎的心境轉折寫得非常精彩出色,文筆相當流暢,情節毫不冷場;第二,藉著「蝴蝶效應」和「巴格達死神」兩個例子來討論試圖改變命運的後果,增加了故事內容的豐富程度,而不甘讓故事流於說教或獨白的形式,延伸讀者去思考主要角色的觀點和立場,就如以下兩個問題:

慎一郎意外擁有了「福爾圖娜之瞳」的能力,難道真是壞事嗎?預視他人命運雖讓他感到痛苦,但卻因此救了上司遠藤及未來女友葵逃過死劫,遠藤幫助慎一郎自立門戶,而葵成為了自己的伴侶,讓他生平第一次嘗到了幸福的人生。

預視到未來將發生危害眾多人的災難,究竟應是守住自己的幸福?還是選擇出手救人?細考究慎一郎的角色設定的話,他對於從前親人發生意外事故深感愧疚,成人後更對自己缺乏信心,但其為人善良又老實,做事安分守己,一直頗受人欣賞與依靠。基於這樣的成長背景與性格,讓他傾向其中一種選擇,結果讓人毫不意外。

 

當我把整個故事的脈絡告訴我男友後,他得出一句奇葩感想:「這本書裡也太多人有這種能力了吧!?」說得頗有道理,讓人聽了忍不住發笑呢!

這本書我相當推薦給想要嘗試看日本翻譯小說又喜歡戀愛主題的讀者,相信你們也會感受到這本書的魅力!

 

百田尚樹其他作品心得▸販賣夢想的男人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