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簡體書)

灰姑娘的故事固然美好,可水晶鞋如果合腳,當初就不會掉。

作者:夏茗悠

出版社:湖南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2015/01/01

ISBN13:9787540470418


 

我們總是對他人的生活充滿幻想,希望自己厭惡的人過的比自己悲涼,或是希望自己欣賞的人獲得自己無法企及的美滿。為此,我們會時常腦補出很多戲劇性的細節或藉口。可惜大部分時候,他人的生活和我們自己的並沒有太大差別,一樣波瀾起伏,一樣水深火熱。

 

1/

一開始看這本書的人或許會覺得人物錯綜複雜,主角不難看出是夏秋,配角則有她的閨蜜李禾多赫連瑛,還有同一朋友圈裡的陳萱王旗及前男友尹銘翔

在郭敬明《小時代》出版後,所有寫到閨蜜友誼的故事,總是不免讓我看見重疊的影子,但在這本書中,夏茗悠寫出了屬於自己的角色設定與故事。

另外我自己特別喜歡這本書的架構,可說是近年夏茗悠作品中最好的一本,要同時掌握配角出場的比重又不能太搶過主角的鋒頭,並不是簡單的事。主寫出戴著假面的閨蜜表面上仍維持融洽的關係,暗地裡卻心懷著各種算計與腹誹,比身家資產,比工作頭銜,比另一伴高富帥的條件。

 

2/

先說故事的主線,夏秋和尹銘翔從高中的愛情為何就散了? 不是沒見過從初戀直到出社會後步入禮堂的例子,但我身邊的朋友更多的是交往了七、八年,即使每天在外地互煲電話粥,最後因為第三者介入不歡而散,也有即使生下了孩子,同住一個屋簷下也敵不過婆媳問題不歡而散的夫妻,所以何須再談為何人人羨慕的神仙眷侶不能白頭偕老呢?夏秋不願穿上不合腳的玻璃鞋,也不是非得跟王子結婚,她仍然可以成為別人能平等看待的女神,而像DRAMA KING一樣過著人生如戲的尹銘翔,決不會是自己的唯一選擇。

再說說友情,和各個角色之中,夏秋在書中或許才是面露真實的人,她對朋友真心,唯獨對自己戴上假面,看不見自己渴望的愛情。而其他閨蜜,在生死面前,一聽聞赫連瑛出了車禍,與之關係不合的李禾多和王旗趕忙來醫院探望,如此矛盾又複雜的心態,猶如戴上了假面演著自己也看不懂的戲。

 

無論平時多麼面和心不和,在生離死別前,她們都懂得珍惜彼此。而在不面臨生離死別的時候,她們會因為任何雞毛蒜皮的原因,抓住一切機會,分崩離析。​

 

3/

同為夏茗悠的書迷看過本書之後的反應各有不同,有人說世俗,有人說心計,但我更傾向現實的說法。我相當喜歡這些角色之間的關係,大抵我現實中的朋友圈或許就是如此,存在了一出了事就會馬上想到的閨蜜,也有私心想要與她較勁以顯明自己過得更好的朋友,誰缺席了聚會就會被徹頭徹尾地議論,但我們始終都在同一個圈子裡。

整體來說,我想當喜歡這本書,只可惜我覺得結局給人一種「未完待續」的感覺,大抵現實中閨蜜朋友間的撕逼也不會上演「THE END」的情形,私心很想再看這些人物會怎麼繼續撕逼下去,誠如作者在後記所說:「戴著假面冷嘲熱諷地生活何嘗不是美好的呢?至少它還是喜劇。」

 

青春,如同一場盛大而華麗的戲,我們有著不同的假面,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演繹著不同的經歷,卻有著相同的悲哀。​

戴著假面矛盾地相處著,生活也因為充滿嘲諷而變得稍稍輕鬆一些。​

 

夏茗悠其他作品心得▸再見,冥王星戀愛風線八分鐘的溫暖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