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能見度只有20公分的深海,原本只擔心頭燈出問題,沒想到讓能見度變成0的,是我的眼淚。

作者:金琸桓

譯者:胡椒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2017/9/26

ISBN:9789571371290


 

2014年4月16日,載著476人的客輪「世越號」從韓國仁川港出發,在前往濟州島途中發生事故沉沒,造成304人罹難。事發後,傳出政府機關未在第一時間展開救援行動的震驚消息,引爆全世界的關注與輿論撻伐。本書以此事件中負責到沉船內搜尋罹難者遺體的潛水員—金冠灴為原型,以虛構主角羅梗水之名,寫下潛水員不為人知的搜救經歷。

潛水員在駁船上分組輪班,一日潛水三次,冒著生命危險潛入能見度極低的深海中,一邊警惕隨時坍塌的船艙,一邊徒手把遺骸抱上水面。回到岸上後,潛水員必須面對在潛水數次伴隨而來的減壓症,更造成了心理創傷,然而船上卻沒有減壓艙,也沒有治療身心疾病的醫生,等於是讓潛水員暴露於要脅性命的環境中。

潛水員不幸發生意外後,他們飽受不實的新聞媒體與民間的造謠指控,政府還要他們揹上「業務過失致死」的黑鍋,甚至中斷醫療支援,各種謊言接連襲來,讓潛水員不得不浮出水面、打破沉默。

 

外界曾揣測我喜歡的偶像Red Velvet在〈7月7日〉MV中隱射此事件,才讓我重新關注到世越號沈船事件,很快地找到相關的作品來了解。

至今回想起書中描述的場面,一幕幕在我的腦海中成了揮之不去的記憶。我幾乎對書中很多場景都還記憶猶新,因為每個文字我都花了好大的一番力氣才能消耗,凝固成為我身體的一部分。在每一章節與章節的過渡,我總要暫時擱下書本才能繼續看下去,我彷彿和潛水員一樣,即使上了駁船,又等著停潮期再次下海,期間都是痛苦不可堪言的,滿腦子仍浮現沈船、海流、行李遺物和罹難者種種構織而成的畫面。

我在書中見識到潛水員懷著赤誠的真心,殫精竭慮地投入救援工作,以及他們如何敬重自己的專業、團隊合作和工作環境,,在已故受難者的對極面,潛水員展現強韌的生之力量,以及永不放棄尋找真相的決心。

 

比深海更寒冷黑暗的,是充滿謊言的世界,失去信用,而讓人毫無所依。

政府和媒體掌握了傳遞真相於人民的權利,一旦權利遭到濫用,散佈漫天大謊,真相最終被蒙蔽。作為一介普通的人民,我們不該毫無思辨能力,接受他人所矯飾過的答案,盲從他人所編造後的後果,應懂得主動從各方立場加以釐清真相,甚至不懼於為自己站出來、發出聲音,就像作者金琸桓透過實際採訪罹難者家屬、生還學生、義警、政府官員及醫師等事件相關人物,蒐集來自不同角度所發出的聲音,陸續揭發出真相的全貌那樣—去做一個有嘴巴的人,而不是被一言以蔽之的民眾

藉著出版發行不同語種版本的書籍,讓我們得以了解世越號沉船事件的始末,唯獨事故發生的成因和責任歸屬,至今依然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藉著跨越國籍的人民之力,或許能持續監督相關單位,直到真相浮出水面,往後若在他處也發生類似的事故,更應以此事件為借鏡,去釐清相關單位的責任歸屬,規劃救難與支援配套措施的程序。

 

世越號沉船。圖/美聯社

被打撈起的世越號。圖/歐新社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