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就是,雖然大家不想讀別人的作品,卻非常希望別人來讀自己的作品。

作者:百田尚樹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春天

出版日:2014/4/3

ISBN:9789865706050


 

會寫小說的人呢,絕大部分腦筋都有問題。要在整個過程中始終保持鬥志,普通人可辦不到。如果不堅信自己的作品是曠世佳作,基本上就沒辦法持續熱情到最後。

 

丸榮社總編輯牛河原以「參與出版」的名義來包裝實則「自費出版」的商業計畫,讓相信自己的作品應被出版的作者,說服他們掏出預算,與出版社共同分擔的名義,甚至還會以舉辦文學獎的名義募得那些認為自己懷才不遇的。

這種「參與出版」的方式相當有趣,且與一般的「自費出版」將自己的稿件至印刷廠送印成書又不同,就跟由出版社全額負擔出書一樣有ISBN碼,一樣在全國書店鋪貨,差別在於印刷量、舖貨通路和幕後製作成本上,與另外兩者的出版方式有所不同。

不只是題材有趣,更厲害的是牛河原的一番見解讀了既痛心又痛快啊!乍聽之下,好像連自己都對他的言論深表贊同,但隱約又覺得有點違背了道德,情緒非常複雜。

作者藉牛河原總編犀利的一番見解點出了出版業銷況不佳、讀者每年閱讀量下滑、難搞作家的大頭症、不切實際想出書表現的作者,本想著與我無關,筆鋒一轉,牛河原就說出他認為「出書的企圖心跟寫部落的熱情,共同點就是強烈的自我表現慾。」理解這段話的意思後,真的是感受到背上中了好多枝箭。不過仔細想想,要是我哪天接到出版社詢問要集結成書出版的計畫,肯定會樂得得意忘形啊!一定不會想到其中必有蹊蹺!

 

我相信每個人心中一定都曾經有個出書夢,正因為人人對於作家這份職業曾具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才誤以為寫寫書就能出版坐收版稅是很容易的事。我的想法和作者相同,不管是寫稿或寫部落格,唯有那些穩定、頻繁埋頭寫下文字,還得寫出源源不絕的靈感又作品賣得暢銷的人,才是真適合成為作家的人。正是利用了這一點,作者才寫出了這麼一本帶點黑色幽默的喜劇小說,以諷刺嘲弄的口吻點出出版業經歷的弊病,又涵藏了一些矯枉過正的道理。

第一次見到這書名大概很難被吸引吧?但可別因此錯過了一個有趣的故事啊!

 

我認為小說家這一行呢,就該由那些被故事附身的人來做才對,也就是具備莫名熱情,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告訴別人有趣的故事,無法自拔。

 

 

🔍百田尚樹其他作品心得:

百田尚樹《福爾圖娜之瞳》推薦心得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