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放在心底喜歡那麼久的人,有沒有可能,抵不過另一個人一瞬間的經過?

作者:屠火火

出版社:城邦原創

出版日:2015/10/31

ISBN:9789869212878


 

書中的女主角開始想寫出一本暢銷的愛情小說,同時她也開始了自己的戀愛。

書名取得蠻吸引人的,每一個章節名緊扣了「愛情小說的寫作法則」,內容大意也與章節名相符,但看了前一兩章,內容愈來愈不知所云,即使勉強撐完了結局,還是不明白作者到底想要藉著本書表達什麼。

 

本書的核心不該是「戀愛故事」或「小說寫作法則」嗎?

但作者一開始就設定男主角可以聽得見任何人心裡的話,當然也能聽見女主角的,這種奇幻因素運用在戀愛小說中沒有什麼不對,但對於書中只想寫戀愛小說的女主角而言,添入奇幻的設定稍嫌畫蛇添足,模糊了故事的焦點。假若撇開了奇幻的設定,男主角根本不會與女主角相遇,也不可能開始他們的戀愛故事,那一開始女主角想寫的愛情小說也不可能寫得下去吧?

作者想寫幽默的故事,不能只是設定出像智能不足一樣的角色而已,在對話、情節上更不能只以角色盡情耍笨、犯蠢、無俚頭、做出一般正常人都不可能犯的錯事來產生娛樂讀者的效果,何況在每個章節前引用名人佳言,還有章節尾有女主角寫下的「正經的」小說內文,使得故事正文夾在不同行文風格的文字之間,看起來不太和諧。

言歸正傳,本書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夠聚焦於書名,應當作為本書的賣點,但作者其實想寫出自卑的女主角也有受到他人肯定的優點,例如她總是默默完成別人不想做的事情,但卻不是讓人很能贊同的優點,原因在於,女主角比起其他傻傻付出努力的人,遇上種種好運因而改變了境遇,這樣的劇情安排終究會不免失望。

 

🔍屠火火其他作品心得:

屠火火《我們不要相愛吧》心得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