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我能告訴你所有的秘密,因為我從來沒有信任過誰,希望你能成為給予我慰藉與支持的重要源頭。

作者:(德/無國籍)安妮.法蘭克 Anne Frank

  • 原書名:Het Achterhuis
  • 出版地:荷蘭
  • 初版:1947年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07/08

ISBN:9789573330097


 

  • 經典閱讀計畫  Reading Classics Project #2

 

作者安妮.法蘭克在1942年13歲生日時收到日記本作為禮物,同年全家因猶太人身分不得不搬入密室藏匿。至1944年8月1日為止,安妮將這本日記喚作「吉蒂」,成為她最私密的傾訴對象,並且從事長達兩年的寫作。

安妮從13歲到16歲就展露出了文學才華的鋒芒,寫出了躲藏在密室中所經歷種種恐懼、歡笑、爭吵與甜蜜等情緒,儘管是私人的日記,但已頗富文學出版的價值。

而在1944年8月4日這一天,安妮與藏匿在密室中的一行人最後仍躲不過被劫難,終究因被舉發而送往猶太人的集中營,不幸因病罹難。

 

本書是我國小曾看過的童書之一,卻從來沒有忘記過內容,時隔多年之後買了新版本重看一次,有不一樣的體悟。

安妮的日記是二戰時期猶太人受到德國納粹迫害下的真實紀錄,書中記載安妮一家人因猶太身分被褫奪了德國公民權,外出必須配戴星誌且不能搭乘交通工具等規定,甚至到後來猶太人必需躲藏起來以避免被蓋世太保捉起來送入集中營。我藉著安妮的日記,重新認識了猶太人的宗教與他們的種族密不可分的關係,信仰已融合了他們的生活與節慶,像是光明節和聖尼古拉節在日記中也有被紀載慶祝的方式。

 

過去,我曾經因為在安妮身上找到了相似的影子而認同她的文字與情緒,起因於很長一段時間我和家人處得不好,即使現在也是,所以每每我讀到安妮對媽媽和姊姊瑪歌又愛又討厭的態度,彷彿也投射出我青少年時期的縮影,因此從這本書中找到了共鳴。現在,則被安妮成熟的思想深深觸動,閱讀她的思想懂得自我詰問、學著與兩極化的情緒共處。

如今回想起當時的情緒,我也和安妮一樣隨年歲增長,心智也轉變為成熟,學會冷靜與圓融,也不再像從前會為了小情小愛激動、興奮不已,而是只懷著對世界和平與人道對待的祈願罷了。

趁著世界閱讀日的今天,就這一天,心無旁騖地閱讀一些文字和故事,感受著得來不易的自由與和平,知足矣。

 

看更多經典閱讀計畫▸傲慢與偏見嘯風山莊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