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開始就知道是這樣的結局,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會那樣的奮不顧身。

作者:饒雪漫

出版社:意識文化

出版日:2015/11/13

ISBN:9789866166549


 

我第一次讀這個故事時,不知道還有出一本終結版,我一眼就喜歡上了這個故事也想要著手寫下心得,可是卻很不甘心最後會是這樣的結局因而作罷。幾年後,我終於把完整的故事讀完了,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因為後來的結局我比較滿意,又更喜歡這個故事了。

直到現在,我的腦海裡仍盤旋著他們的名字,李珥、黎吧啦、許弋、張漾,作者成功塑造了性格迥異的四個角色,甚至我對那些只成為配角的黑人、蔣皎、夏米米、夏吉吉、尤他都印象深刻,他們不約而同在青春時期都受到了或深或淺的傷痛,有的人悲傷失去摯愛,有的人怨恨得不到的偏愛,他們就是正談著愛,卻還是不知道到底什麼才是愛

 

李珥因為自小身體不好,擁有了母親及尤他的疼愛。

得不到父母的愛的黎吧啦,卻想要生下她的孩子,發誓會對它傾盡自己的愛。

張漾痛恨母親拋下家庭,也討厭父親至今依然深愛著他的前妻,甚至也愛與他毫無血緣關係的兒子。

看似被許多人愛著的許弋,痛失了自己深愛上兩個逝去的女孩。

 

愛或被愛,對於才十幾歲的青少年來說,的確是很在意的問題,一旦愛得太深就不懂得自愛,被愛太多也成了溺愛,往往在這個年紀中反而因為經歷太少,所以很難箇中拿捏輕重,只不過在故事裡,一次集合了不同表達方式和份量的愛罷了。

我在重讀一遍之後,發覺我其實很喜歡書裡出現的每個角色,因為我覺得他們都是聰明的、善良的、值得被好好珍愛的,哪怕他們想變壞或想變好,還是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好是壞,那也不影響他們值不值得愛或被愛。

其實,他們在青春期時也不會料想到長大後,才不會去定義自己是好人還是壞人,因為總有一天就忽然明白了好和壞本來就沒有明確的定義也無關緊要;再明白,有些事未能經歷就不刻骨銘心,有些愛付出了就會開始患得患失,這是注定好要面對的人生。

 

看更多書籍介紹▸單冊終結版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