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在青春的年華裡,在云云眾生中,找到你愛的人,讓她也愛你,這便是此生最大的幸福。

作者:顧西爵

出版社:百花洲文藝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4年01月 


 

第一次讀顧西爵已改拍成電視劇的原著小說,心得卻是失望,但由於該作是處女作,所以我還是對其他作品仍抱有一些期待,但這回兒再看顧西爵的作品,還是非常失望。

首先,男女主角的個性真的與我不合。徐莫庭絕對是言情小說常見的高冷男設定,行事獨斷,偏偏只對李安寧一往情深,因為遞出了一封沒有回信的情書後誤以為被拒,海龜回國後開始一步步向李安寧追求,游刃有餘。而李安寧的思想經常是異於常人,人多的場合一開口便是天外飛來一筆的插話,一說完害得冷場,卻不是聽了會很討喜的幽默,有些片段中,李安寧的插話更似是在反擊對方,又硬要掰成是無心之舉,看了不太舒服。(台灣叫做假掰,中國則叫做裝逼。)

現實中要分別和這樣個性的男女和睦相處,應該不會是像毛毛、薔薇、老三和張齊等人那樣崇拜或疼惜的態度,至少我自己除了對他們觀感不佳外,還可能乾脆就和他們疏遠關係算了。

 

以上一點是因角色塑造不合我意,導致我不太喜歡這部作品,但接下來的說明才是我棄書的最大原因:劇情沒有跌宕起伏。

常見到,俊男美女配對的套路一定少不了感情的破壞者,乍看對李安寧有意思江旭還引來他的愛慕者朝她冷言冷語,但很快地江旭幾乎就消失,像是整個故事從來不曾出現過這號人物似的;再提到周錦程和李啟山起先因徐家複雜反對李安寧交往,但後來態度突然大為轉變,竟直接贊同兩人結婚也毫無二語,沒給讀者個合理的解釋草率帶過,是很大的失誤。

我所閱讀的是完美典藏版本,收錄了數萬字的番外,厚度約全書的三分之一,但番外的內容多為延續正文而寫,我認為更應該將番外寫在正文裡,而不是以番外的名義再繼續意猶未盡地寫著男女主角談情說愛的生活片花。番外因與正文具有獨立性,可為正文補充時空不同或視角不同的故事,而不太需要思考前後文的連貫性,故番外寫得太多搶過了正文的做法,我會視為作者是在偷懶,對創作還不夠嚴謹。

我看了顧西爵兩部作品的目前有一個共同點,喜歡寫俊男美女愛的甜膩膩的片段,前後鋪陳卻經不起推敲,可惜了作品名氣那麼響亮來著啊!

 

顧西爵其他作品心得▸何所冬暖,何所夏涼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顧西爵 最美遇見你
    全站熱搜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